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图解静力学设计与机器人建造耦合的绿色木构建筑体系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3-05-23  浏览:

5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图解静力学设计与机器人建造耦合的绿色木构建筑体系研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召开,副校长童小华出席。

该国际合作项目由同济大学牵头,联合比利时天主教鲁汶大学共同攻关。依托中方先进试验设备、交流平台与学科优势,结合比方丰富的木构建筑和图解静力学工程设计经验,联合开展图解静力学设计与机器人建造耦合的绿色木构建筑关键技术的研究,并实现其在高性能木构建筑中的示范应用,推动中比两国未来城市绿色化发展。

会议专家组成员包括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吕西林院士、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丁洁民、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清风、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吉国华、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教授庄慎、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院长张峥,吕西林院士担任专家组组长。

童小华介绍了同济大学基本情况,对各位专家、领导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同济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将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在实验条件、人员配置、财务管理以及设备购置等方面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充分的条件保障,希望项目组力争在绿色木构建筑体系研究高效能设计与建造方面取得一系列原始创新突破,为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指导。

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专项管理一处张行子对同济大学与比利时鲁汶大学项目组表示祝贺,并对项目执行与管理提出了要求与建议。她表示,此次“中国和比利时(瓦隆)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是科技部在中比科研合作方面的又一重要布局,旨在就环境和绿色技术等重点合作领域开展进一步深入交流与对接。

天主教鲁汶大学景观、建筑、建成环境研究院院长塞尔吉奥·阿尔托蒙特详细介绍了该研究院基本架构与研究方向,并表示该合作项目符合双方团队的共同价值,期待通过该项目进一步增进双方在建成环境领域的合作。

随后,项目负责人、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袁烽教授就项目国际合作背景及需求、研究内容及其创新性、目标设置及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进度安排、研发团队及工作基础以及风险分析与预期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比方负责人、天主教鲁汶大学丹尼斯·扎斯塔夫尼教授详细介绍了比方在图解静力学和木构方面已有的相关研究进展和未来计划。

专家组成员对项目总体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对重点任务及关键节点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专家组通过质询讨论形成评估意见,一致同意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论证。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