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主办“人民城市大课堂”第一期培训活动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3-05-23  浏览:

5月14日,以“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为主题的“人民城市大课堂”第一期培训活动在上海市规划展示馆举行。作为上海市规划资源局的联合主办方,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参与了系列培训计划的策划与执行。上海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韦冬、同济大学原常务副校长伍江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张尚武教授以《小社区·大战略:四平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的经验与思考》为题,聚焦四平街道“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从空间评估入手,找准问题、痛点,建立“补短板、提品质、做特色”三个层次的营造策略,通过城市微更新提升社区生活圈品质,在行动层面形成策略包、项目库,建立社区规划师制度,探索协作式规划模式。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刘悦来副教授以《人民城市背景下参与式社区规划实验》为题,以社区花园实践为切入点,探索空间治理上下通透的可能,结合“创智农园”和“东明实验”两个案例,通过居民的全过程参与行动,强化居民的意识认知、实践转换和情感沉淀,推动居民基层治理共同体意识的形成,探索居民治理共同体意识的形成机制。

在圆桌讨论环节,8位与会嘉宾围绕“15分钟社区生活圈”营造、公共空间配置布局、激发社区在地者参与等相关议题展开讨论。

此次培训旨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以“坚持人民至上”为核心,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圈”,致力实现“宜居、宜业、宜游、宜学、宜养”的城市建设目标。汇集规划、建筑、景观、艺术等多个领域具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共同探讨,共同学习,共同实践,共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