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党委举行主题教育校领导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

来源: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2023-05-22  浏览:

5月22日下午,同济大学党委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校领导读书班暨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论述。

17D5B

校党委书记、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方守恩主持学习会,传达学习了中央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广大领导干部要结合主题教育,自觉树牢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履职尽责、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地推进各项工作,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作了主题发言。他表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必须紧紧抓住“学思想、强党性”这个根本,必须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要根植于新发展理念,站稳人民立场,提高党性修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严守纪律底线。

随着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向深入,校领导带头示范作表率,坚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从“纸上学”到“事上见”,把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结合起来,全校上下在学思想、强党性的同时,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重大使命任务,纷纷带着问题开展校内外大走访、大调研626场次。大家下沉基层摸实情,把脉问诊找短板,问计寻策谋“良方”,汇聚力量促发展,通过大调研激励全校师生扛起更大担当、展现更大作为,齐心协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步履不停,人才自主培养念兹在兹

“立德树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要结合主题教育开展,深化人才培养改革,积极构建从招生、培养、深造、就业到终身学习的联动机制,把‘学术与育人’第一价值追求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全面提升自主培养创新人才能力。”继5月12日赴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和教学质量管理办公室调研座谈之后,5月1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来到学研工部调研,听汇报、找问题、谋实招,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更好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功能、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1772F

“卓越工程人才是我国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卓越工程人才是新时代急需、强国建设急需。单靠高校无法高质量完成培养任务,我们既需要与企业深度合作,把产教融合真正落到实处,也需要对接地方政府的发展规划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5月17日上午,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地方政府调研研讨会召开,校长郑庆华的一席话语令来校参会的各地政府代表们频频点头。这是围绕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继校内调研、企业代表调研后的第三场调研研讨会。郑庆华与大家共同研讨如何推进全链融合协同,共建卓越工程人才自主培养新生态。

14AC5

组织师生代表专场调研,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

“为推进新建的区域国别研究一级交叉学科发展,希望可以加快学科统筹步伐、设立学科框架、建设学科试验区,专门培养一批从事区域国别研究的教学、科研型教师,并建立区域国别研究工作坊。”“希望部分专业课程开设时间可以前置到大一,并且增开更多选修课程,这样可以提高我们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1FF66

5月9日和19日,外国语学院分别召开学院教师专场调研会、学生专场调研会,各系部所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围绕工作和学习中的问题各抒己见,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学工部门、教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交流,认真听取意见建议。通过这两次调研,学院力求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开展,切实解决难点和痛点问题,更有效地推进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问卷全覆盖,校内外协同推进课程思政

您对课程思政的实际推进情况有何自我评价?您有哪些行之有效的课程思政教学方法手段?您希望学院、学校为您推进课程思政提供哪些支持或帮助?……

1663C

这些问题,来自《数学科学学院课程思政开展情况调研》问卷。着眼校、院立德树人中的“关键卡点”,数学科学学院系统设计了调研工具,编写了此问卷,计划在近期面向校内外数学学科的专任教师发放,旨在全面深入地调研排摸课程思政开展的现状、困点难点和具体建议。

学院表示,希望切实运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主动拓展内外联动,合力“突围”数学类课程思政的困点与难点,系统撰写课程思政建设行动指南,共画育人同心圆。

倾听青年教师心声,推进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

5月18日下午,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会议室。学院班子成员正在与专业技术、教辅、管理岗青年教师代表座谈,了解青年教师的发展现状、对学校学院的诉求,以更好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与融入,推进学院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

1CFDB

“我真切感受到了学院积极拼搏的氛围,自己将向先进看齐,积极努力,希望学院增进青年教师之间相互交流,促进我们共同发展。”“希望学院进一步组织发挥好资深教授的传帮带作用,帮助我们青年教师起好步、开好局。”……一位位青年教师纷纷吐露心声。

学院班子勉励年轻教师主动担当作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学校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前沿阵地大展身手。

校内外广泛深入走访调研,推进高峰学科高水平建设发展

“要用好高峰学科的平台,做好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整体发展。”“要依托高峰学科,建立协同的工作机制,定期开展科研进展交流和难点讨论,协同科研攻关。” ……在同飞楼实验室、高峰学科建设工作小组会上,老师们纷纷建言献策。

FDBC

聚焦学院新一轮发展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党政班子每人主动“领题”,确保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班子成员围绕学科发展目标,聚焦学科重点研究领域,组织团队召开座谈会、到相关单位实地走访等,就上海市飞行器力学与控制高峰学科发展平台建设、团队建设、人才引进细则、科研团队协同工作机制等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全力推进高峰学科高水平建设发展。

(图片/党委宣传部、各学院)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