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书香校园”读书会举行,师生共读《济忆·历史上的这一周》

来源:校团委   时间:2023-05-22  浏览:

5月16日,同济大学第六届“殷夫班”邀请档案馆馆长林强带领大家共读《济忆·历史上的这一周》。

《济忆·历史上的这一周》一书是以一年52周,每周一篇发生在当周不同年代的重大历史事件为主要内容,措辞严谨、图文并茂,以丰富的档案、翔实的史料、珍贵的图片勾陈同济建校以来每一周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并以这一事件为切入点,归纳总结学校在相关方面的改革探索及发展成就,以展示同济建校以来的发展历程,诠释同舟共济的精神,传承自强不息的文脉,是同济大学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文笔生动活泼、图片丰富、可读性强,选用的史料及插图大多来源于同济大学档案馆馆藏,内容可查可靠,是一本具有广泛普及性的校史读物及研究参考资料。

林强结合多年来参与学校档案工作的经验为大家作了题为《档案的历史价值与文化传承》的专题讲座,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档案的精神内涵与文化传承,详细梳理了《济忆·历史上的这一周》和同济大学的前世今生,阐释了该书与档案工作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及其“赓续同济文脉,传承同济精神”的重要作用。

随后,第六届“殷夫班”学员分4组进行了小组读书分享,并以时间为主线,围绕“忆建校往昔 阅同济峥嵘”“重温吴淞历史 探索同济文化”“乘改革开放春风 铸同舟共济精神”“绝学与精思济往,人文共科技开来”,分别讲述了建校初期、吴淞办学阶段、改革开放后、新时代时期等四个历史时期的同济办学历程。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