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商飞-同济-香港理工,国际科技创新周开幕

来源:中国商飞、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3-28  浏览:

3月27日,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商飞公司”)联合同济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主办,以“数字飞机·产业赋能”为主题的第六届COMAC国际科技创新周在中国商飞公司嘉兴基地开幕,为期一周。

来自政府、高校、企业、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等境内外相关合作单位5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届科技周活动,通过青年人才论坛、专题研讨、产教融合、合作签约等多种形式,力求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谋划,共谋产学研深度融合。

中国商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香港理工大学副校长赵汝恒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贺东风指出,本届科技周围绕前沿技术和数字化改革,推动数字飞机产业协同和产学研生态构建。这既符合技术趋势,又契合大飞机实际。面对以信息技术、能源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必须依靠人才引领、科技创新、产教融合,贯通大飞机“科学、技术、工程”创新链。衷心希望借助此次活动,碰撞思想、交流智慧,共同构建一个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水平的创新合作生态圈。

郑庆华表示,同济大学与中国商飞公司有着深厚的合作基础。近年来,同济大学与中国商飞公司在人工智能、复合材料、航空风洞及知识产权等领域取得了积极进展。面向未来,同济大学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与中国商飞公司一同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国家重大战略深度融合,共同为大飞机事业发展,为培养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素质人才,为促进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赵汝恒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国际科技创新周,双方能探索合作,聚焦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新材料等主要领域,充分利用各自优势,为民用航空及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新动力,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快民用航空领域人才培养,携手为中国航空科技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开幕活动中,同济大学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人才培养合作协议。中国商飞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谭万庚,同济大学副校长童小华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同济大学“强基计划”和学科特色,培养大飞机青年拔尖人才;共建“大飞机班”,培养大飞机急需紧缺人才;共建大飞机产教融合联盟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加快培育战略科技人才力量;构建人才定向输送机制。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院长杨树兴作了题为《先进复合材料结构设计与制造》的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大飞机产教融合联盟成立大会。大飞机产教融合联盟将进一步共建交流平台、共育产业人才、共用产教资源、共享创新成果,共同培养大飞机卓越工程师等产业人才,形成大飞机科技创新后备力量。副校长童小华作为高校代表发言。 

本届国际科技创新周聚焦航空大数据、数字孪生、人工智能等专题,同步设置先进材料、产教融合、青年人才等专场活动,围绕数字化大飞机产业科技融合创新与产业赋能开展系列研讨交流,致力于实现“交流基础科学、探索前沿科技、解决疑难问题、促进创新合作”的目的,推动数字飞机的产业协同和产学研生态构建。  

作为此次国际科技创新周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同济”活动将于本周四(3月30日)在嘉定校区举行,该活动是校企双向互动的新尝试,为产教融合提供人才交流、科技交流、文化交流的沉浸式新场域。当日,科技周100余名嘉宾将参加“同飞杯”首届复合材料结构智能技术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参观智能网联驾驶的硬件在环测试平台、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评价基地、气动声学风洞大飞机半模气动试验、同济大学科技成果展、数字动画3D作品展等,并现场体验高速磁浮试验线和校园文化。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