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退休教职工书画社团开展“三看”活动

来源:离退休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12-16  浏览: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艺术创作视野,离退休工作办公室近日组织学校退休教职工书画社团前往青浦,参观阿特麦文化产业园,并现场学习体验绘制陶瓷,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三看”活动。

御窑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传统陶瓷的选料、拉坯、画坯、施釉、烧窑等工艺流程,与大家交流了日常生活中陶瓷选取和使用的基础常识。

随后,20余位老师亲自动手,体验在赏盘瓷坯上绘图创作。尽管画瓷与在纸本上绘画有所区别,但老师们胸有成竹,下笔从容,有的数笔点染出鸟禽生趣,有的用心勾绘江山瑰彩,有的体现清趣雅志,有的寄意人间嘉福,有的具象工笔,有的抽象泼墨,马工枚速,各展其才,呈现出一件件丰富多彩的作品。

我国的陶瓷文化有数千年的历史,在不断发展的技艺中充分体现了民族的智慧和对美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此次“三看”活动让退休教师在发挥书画特长的同时,进一步感受到传统陶瓷艺术的魅力。

绘制瓷坯后,大家还参观了产业园内皮具、木雕等工艺制作间。退休老师范秉寅表示,活动很有意义,不仅有了不同载体的创作体验,而且增强了文化自信、活跃了群文社团。

                                                                 (文/冯如        图/陈若明、赵元、刘建国、冯如)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