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学子在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中再获佳绩

来源: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2-12-06  浏览:

近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圆满落下帷幕,同济大学5支参赛队作品分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国内高等教育物理类高水平学术竞赛之一,包括教学赛和创新赛两大类,已连续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拥有广泛的影响力。竞赛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和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为各高校之间交流、研讨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搭建了平台,对国家“拔尖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起到了推动作用。本届竞赛盛况空前,共吸引了来自全国500余所高校的2000余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人数首次破万。我校于今年2月份启动备赛,经校赛选拔及多轮培育,共5支参赛队入选参加竞赛,由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倪晨老师担任领队。经过初赛和决赛两轮激烈角逐,我校参赛队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精巧的实验设计脱颖而出,分获大赛一、二、三等奖。

创新赛内容涵盖命题类、自选课题类及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三个类别。由倪晨、刘斐老师指导,学生肖竢豪、程澄、郭家骐、王明、王亦悦的作品《光学超表面特性与成像规律探究虚拟仿真实验》获自选课题类一等奖。该作品基于团队成员在相关科研实践中理论和实验基础,利用Unity3D和Python技术自主设计并开发了具有3D沉浸式、跨平台、实时仿真计算的虚仿实验程序。作品突出教学导向,聚焦光学领域前沿的实验技术,虚仿手段可有效弥补现实实验中实验环境要求高、样品制备困难、测试设备复杂等问题。

量子计算是以量子力学为基础而快速发展的前沿技术。由关佳、方恺老师指导,学生宋一平、邢嘉程、李林欣的作品《量子计算实验》在现场讲解过程中,利用多媒体视频、虚拟主播、教学现场应答等多种现代教育技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实现量子计算的自旋磁共振技术及NV色心体系实现D-J算法实验的原理,并娴熟展示了如何利用金刚石量子计算教学机开展连续波、拉比振荡、D-J算法等实验内容,比赛过程中,学生们凭借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验技能,最终获讲课类一等奖。

在命题类赛中,由倪晨、于婷婷老师指导,学生徐明浩、刘杰、魏金文、张晓东、史建荣的作品《稳态法与瞬态法测定冰的导热系数》,以及由倪晨、花蕾老师指导,学生丁杨一迪、温雪昀、黄映雪、马泽天、程榆傑的作品《基于磁光效应的透明水体中污染物浓度测量》均获二等奖。由金佳、王浩老师指导,学生林骁、邢展彬、杨凯文的作品《超声脉冲回波法测量液体浓度》获三等奖。

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持续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建设,构建“拔尖计划2.0”和“新工科”协同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在实践教学中逐渐形成夯实基础、精准培养的教学特色。本次竞赛获得本科生院和工科物理教学基地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竞赛团队克服了疫情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以严谨认真、创新求实的高水平表现,展示了同济学子端正的学风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