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牵头的“肺癌诊疗效果分子评价仪的研制与应用”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2-11-24  浏览:

近日,同济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申报的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肺癌诊疗效果分子评价仪的研制与应用”获得立项资助。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等整合而成,是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旨在培养基础研究领域的青年人才,对青年人才开辟特殊支持渠道,重点支持潜心研究的优秀青年人才。建立健全基础研究青年人才培养机制,加快培养一批在国际前沿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青年领军人才。

肺癌的早期无创分子诊断和治疗疗效的分子评价是肺癌临床诊疗的关键核心问题。针对这一问题,该项目拟采用呼出气体为样品,在国际上率先研发集肺癌早期诊断与疗效评价功能于一体的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学仪器,并开展相关应用研究,满足民众需求,助力全民健康。

项目所属国家重点专项“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依托指南方向为“高灵敏数字化生物气溶胶直接分析仪”。肺癌的早期无创分子诊断和治疗疗效的分子评价是肺癌临床诊疗的关键核心问题。该项目拟通过搭建呼出气体采样分析装置,优化专用离子化器设计,耦合质谱仪检测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肺癌诊疗一体化分子评价仪,实现呼出气体无创采集富集及化学指纹图谱快速分析;构建化学指纹分子识别模型;实现分子评价仪对肺癌诊断和不同治疗模式疗效的预测及监测。

该项目具有肺癌无创诊断精准化的诊疗策略创新、医理工交叉手段研制肺癌分析仪器的技术手段创新、对肺癌治疗疗效进行预测及无创动态监测的临床应用创新,依托上海市肺科医院——国际最大规模肺癌诊疗平台之一,应用前景可期。

项目组聘请呼出气体直接质谱分析发明人陈焕文教授及其所创建的质谱科学与仪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江西省重点实验室主任等技术骨干作为团队顾问,为项目仪器研发提供专业性的指导。

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是医教研一体的现代化三级甲等专科教学医院,为评价仪研发后开展肺癌相关临床转化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项目组成员围绕肺癌精准诊疗持续开展了大量临床转化及医理工交叉研究,具有雄厚的研究基础和实践经验。项目合作单位吉林大学背靠纳微构筑化学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教育部首批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无机合成与制备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吉林大学化学-医学交叉创新国际研究中心,具有先进的化学、生物学和医学科研平台。联合江西中医药大学,该合作团队完成了肺癌诊治中医经典名方(验方)收集与整理工作,并初步探讨了肺癌中医病因,为肺癌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提供指导与依据。项目负责人何雅億医生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项目及横向课题10项,以第一/通讯(含共同)作者身份在本领域权威期刊发表论文45篇。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