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发挥“五老”优势,共育时代新人,同济大学关工委迎来成立30周年

来源:新闻中心、校关工委   时间:2022-09-30  浏览:

930日,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简称“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在建筑设计研究院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为大会题词:“三十载使命光荣硕果累累,新时代不忘初心再创辉煌”。教育部关工委主任李卫红通过视频致辞。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出席大会并致辞。

同济大学原党委书记、原关工委主任王建云、周家伦,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汪品先专家工作室导师汪品先,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主任陈其昌,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同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副校长金正基,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关工委代表,杨浦区、嘉定区教育系统关工委代表,以及学校各单位负责人、“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代表等出席大会。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彭震伟主持大会。

李卫红表示,30年来,同济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思路、有平台、有队伍,呈现出组织健全、领导有力、主动作为、勇于创新的特点,工作富有成效,走在了全国高校关工委的前列。站在30年再出发的新起点上,希望学校关工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挖“五老”资源,用心用情用力谋划学校关工委工作高质量发展。希望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继续老有所为,发光发热。

高德毅表示,同济大学关工委始终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积极配合。在开展立德树人工作中,坚持因地制宜,主动配合,立足基层,注重实效。同时结合新时期工作特点和要求,大胆实践,积极探索,打造了工作品牌。希望同济大学关工委今后能继续践行新思想,积累新经验,再上新台阶。

吕培明表示,立德树人是高校的根本任务,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全校上下要充分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战略意义,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委工作要点和“五育并举”的总体布局中去。希望学校“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好青少年的护航人,在新百年征程上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上播放了同济大学五任党委书记、关工委主任的视频,他们从初心、耕耘、开拓、践行、心愿5个角度,讲述了30年来“五老”为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作出的重要贡献。

金正基在会上作了题为《践行新思想,迎接新未来》的工作报告,从3个方面对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 一是加强学习,建设学习型关工委;二是建立完善长效的工作机制,健全了二级学院工作体系;三是打造6个工作平台,形成特色活动品牌。他还分享了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几点体会:要正确理解和处理“配合补充”与“主动作为”的关系;要扬长避短,注重特色,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面向基层,依靠基层,服务基层。

全国一批高校关工委发来贺信。复旦大学关工委副主任朱建艺作为兄弟高校关工委代表发言,表示将团结合作、踔厉前行,不断推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分会老同志陈忠延作为老同志代表发言,表示分会将发扬成绩,争取再立新功。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郁娜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向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的关工委老师们表达深切的感激之情。

大会向为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已故老同志表示缅怀和致敬,向216位关工委老同志颁发了30周年纪念章。会上,《同济学子话恩师》和《同济大学关工委三十年大事记》首发。

同济大学关工委成立于1992年5月,是首批成立的高校关工委组织之一。服务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总结,创建了“一键在手”“两面相对”“三区融合”“四方宣讲”“五彩校园”“六字党建”等具有鲜明同济特色的工作平台,打造了活动品牌。经过一批批离退休老同志的持续努力,学校关工委在关爱青少年、服务学生、配合学校思想教育工作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始终走在全国高校关工委的前列,2010年和2020年两次荣获“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三次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