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主办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第十一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

来源:设计创意学院   时间:2022-09-21  浏览:

今天的设计教育如何塑造面向未来的创造者?今天的设计研究如何应对来自未来的挑战?作为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重要学术活动之一,同济大学主办的第十一届“新兴实践”设计研究与教育会议918日在上海黄浦滨江举行,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出席大会并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总工程师张宏韬等出席大会。该会议已连续举办11年,关注设计实践、研究及教育的前沿思考、实践和未来趋势。

会议以“设计薪火,洞见未来”为主题,邀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等国内近20所院校的校长和院长,以及10多位年轻的设计学科研究者和教育者,共论“设计教育的未来”。约200人线下参会,累计逾4万人次观看了直播。

陈群表示,设计是引领创新的重要驱动力,推动设计产业更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教育领域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上海将坚持创新引领,聚焦学科发展、人才培养、产教融合,为创意设计产业发展和设计之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保障。期待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集思广益,为设计+教育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在大会主旨演讲环节,来自米兰、北京和上海的三位主旨演讲人结合世界设计之都建设展开“设计教育”对话。国际可持续设计与创新联盟(DESIS)主席Ezio Manzini教授围绕“接近性与关怀(Proximity and Care)”阐述了新兴视野与设计实践。著名设计理论和设计史专家、上海科技大学创意与艺术学院副院长王受之教授介绍了国外设计教育体系的形式和发展,分析了中国目前设计类院校的不同背景。清华大学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清华米兰艺术设计学院院长鲁晓波作了题为《设计学科,应变与引领——面向未来的人才培养思考》的演讲。

论坛上还展开了3场圆桌对话。围绕“未来设计研究”这一主题,专家们结合设计实践和理论探索,从设计研究的共性、设计在人类未来中扮演的角色、设计研究如何应对未来的挑战等方面共同探讨设计的未来。围绕“未来设计学院”这一主题,专家们对10年之后的设计学院将呈现出怎样的样貌、如何确定人才培养的目标与特色、专才和通才培养的区别进行了深入讨论。围绕“大学里的设计学科”这一主题,专家们阐述了设计学科在大学生态中的特点、应该发挥的独特作用,并就设计学如何在大学的学科交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展开对话。

最后,在《2022全球设计竞争力研究》预发布环节,同济大学副校长娄永琪介绍了2022全球设计竞争力研究的概况。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