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主办的2022上海暑期学校(欧洲项目)圆满闭幕,14人获工作坊优秀学员奖和主办方特别奖

来源:中意学院   时间:2022-08-01  浏览:

7月29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起,同济大学主办、中意学院承办的2022上海暑期学校(欧洲项目)在同济大学落下帷幕。都灵理工大学副校长Patrizia Lombardi,我校副校长雷星晖、娄永琪,外事办公室、中意学院负责人,暑期学校授课教师、助教、学员,及各支持单位代表等80多位中外师生参加了闭幕仪式。

2022上海暑期学校(欧洲项目)以“可持续校园引领未来社区构建”为主题,通过国际的跨学科学习和共创,探索可持续校园的构建对于未来社会发展的作用。此次暑期学校吸引了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中国等国内外高校共50多名中外学子参与学习,邀请了20多位来自于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政法学院、都灵理工大学、米兰理工大学以及业界的中外师资授课,期间开展了4个平行工作坊、10场主题讲座、7次汉语及中国文化相关课程和3次城市探访体验,授课达200多个课时。

Patrizia Lombardi在致辞中表示,很荣幸能够参与暑期学校的课程教学,通过在暑期学校的学习,同学们聚焦最前沿的议题,开启了新的思考和探索方式,形成了可持续的洞察力。同济大学通过这样国际化、高水准的项目,引领更多学生融入到全球可持续社区,共同应对全球议题。

雷星晖表示,国际跨学科跨专业暑期学校的开展是世界一流人才培养的探索,很高兴师生们在项目中都有所收获,教学相长,并对所有给予项目支持的各单位、教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

娄永琪对暑期学校提出期望:期待在暑期学校形成的新社群可以延续,期待优秀的学生作品今后在校园落地,也希望上海暑期学校(欧洲项目)能成为品牌项目,吸引更多优秀师生加入。他祝贺暑期学校取得了圆满成功,并宣布2022年上海暑期学校(欧洲项目)正式闭幕。

来自德国的学员夏洛特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表示,可持续这个议题越来越重要,很高兴能参加项目讨论,感谢同济大学组织的上海暑期学校,让她感受不同的精彩体验,重新认识了可持续创新理念。

随后,四个平行工作坊导师依次介绍了工作坊成果。在刘佳教授带领的“重新认识我们的共生校园”工作坊里,同学们设计了整个校园生态系统,组合成体验、探索、参与的共生校园各个环节,诞生了共生盒子等优秀作品。在Filippo Fabrocini教授带领的“可持续校园的可持续发展:有责任感的设计创新与社会学习”工作坊里,同学们拓展了对可持续校园的认识,从社会学等角度将不同领域的研究融合在一起,更好地发挥大学在创造和传播知识方面的作用,以应对新的问题,从而助力构建可持续的未来社区。在Davide Fassi教授带领的“校园之外:可持续社区生活实验室”工作坊里,同学们思考了大学如何向社区可持续开放,通过收集居民需求,与当地文化结合,共同寻求问题解决方案。而苏运升教授、董楠楠教授、刘畅博士指导的“未来智慧校园”工作坊则分别开展了校园数字人民币单车、光合校园、智慧教室等项目的研究,为未来智慧校园设计方案。

经过前期调研、案例研究、方案提出、小组讨论、成果汇报等环节,同学们在导师的带领下完成了所有线上课程,经过导师推荐和主办方评选,共有14位学生获得工作坊优秀学员奖和主办方特别奖。

暑期学校成果展策展负责人介绍,同学们的优秀作品计划于2022年9月在同济大学运筹楼展出,以传播可持续精神、展示跨学科国际合作成果。(余宙)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