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第三期开学典礼举行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时间:2022-07-13  浏览:

7月10日,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第三期开学典礼暨基础课程教学活动在线举行。上海市科艺中心科技教育部副部长沈玉婷,我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科研管理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负责人,以及来自上海市控江中学、徐汇中学、晋元中学和曹杨第二中学实践点的120名师生参加了典礼。

沈玉婷对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表示由衷感谢,向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工作站的专家、老师及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她表示,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从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出发设计了青少年喜闻乐见、兴趣浓郁的课程体系,取得了显著的培育效果,预祝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2022年度开班圆满成功。

吴广明感谢市教委、科委以及总站对工作站一如既往的支持和指导,并预祝2022年入站的120位新同学在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收获满满。他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同济大学“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的初心和使命,以及同济交通人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所作出的诸多贡献。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交通运输实践工作站应运而生,由学院领导亲自领衔,10多位国际知名教授担任指导老师,设计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创实践课程。吴广明希望同学们要“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做国家科技发展的“擎天柱”;要“脚踏实地、百折不挠”,在挫折中探索创新,完成研究课题的各项学习与实践任务。

科研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同济大学一直将科学普及作为高校的重要使命,非常重视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的建设,希望在市教委、市科委领导的指导下,在总站的支持下,还有各实践点的共同努力下,工作站能够继续做好各项工作,为祖国未来的科技人才培养持续输送养分。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负责人表示,同济交通是我国陆路交通领域,综合实力最强、覆盖面最广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师资力量、学生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均数一数二。希望同学们在本次工作站实践过程中不光能学到科学知识、掌握科研能力,更能够感受到同济交通“思行合一,交融成艺”的同路人文化,提高综合素养,期盼同学们能成为同路人。

2021年上海市优秀学员代表、大同中学杨越童同学分享了她在工作站的实践过程和取得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喜悦。她感谢工作站老师们的悉心指导,鼓励学弟学妹们直面遇到的各种挑战,全心投入定能收获满满。

本届实践点学生代表、徐汇中学卫怡然同学分享了她对科创活动的期待和决心,感谢上海市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提供的科创平台,并表示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相关课题不仅有着诸多前沿科技运用,还能与城市生活场景紧密连接,是青少年认识、理解、深入科技的不二选择,将认真对待、全情投入,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

实践点负责人代表、上海市晋元中学校长季洪旭对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的工作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工作站将是各位中学生培育创新素养、激发思维活力的一个里程碑式的学习经历,非常有意义。

课题指导老师代表、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钱劲松教授结合往届工作站同学们的学习反馈,为2022年的新同学们介绍了学习方向和将会接触到的前沿科学技术,希望同学们与老师多沟通,共同完成研究的假设、求证和落地工作。

开学典礼后进入8学时的基础课程教学环节,交通运输工程实践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对2022年工作站开展的11个研究型课题进行了详细介绍,为学生进行了“如何检索文献及调研”“如何撰写研究报告及汇报”“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的培训,就“工作站管理办法”进行了解读。最后,同学们通过视频方式参观了解了同济大学道路工程实验室、交通工程实验室、铁道工程实验室、交通信息工程与控制实验室和轨道交通运输系统仿真实验室。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