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毕业学子竞风流2022⑤|连续四学期满绩、平均绩点4.92,同济土木学霸谭泽颖的优秀不止一面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11  浏览:

学业、科研、竞赛……样样优秀的土木学霸跨商科探索亦十分出彩。她说:“敢于尝试,才可能有收获。”她是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本科生、2022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谭泽颖。

理论与实践俱佳的土木学霸

谭泽颖是妥妥的学霸:连续四学期获得满绩,平均绩点4.92,综合排名专业第一,得到众多专业任课教师认可。

她曾获得2次国家奖学金、拜仁慕尼黑奖学金暨本科生一等奖学金(全校仅4人)、获评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奖、土木工程学院卓越工程师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科研上,她初试锋芒。在中文核心期刊发表2篇论文,获得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

她活跃在各类专业学科竞赛和大学生科技创新赛场,收获颇丰: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全国土木工程材料作品设计大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分区赛(上海赛)三等奖、同济大学混凝土结构赛二等奖、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校级铜奖……

跨学科探索亦出彩

在土木专业领域拔尖的谭泽颖,没有给自己的人生设限。

大二时,她无意间了解到学校商科社团——同济咨询投行俱乐部,自此开始了对金融领域的探索,并付诸实践。

她勇敢走出舒适区,通过跨专业选修和MOOC等公开课平台,学习《会计学》《人力资源管理》《风险投资与资本市场》等专业课程;她珍惜在证券公司、咨询公司、互联网公司等名企实习机会,汲取营养,迅速成长。

在2020年12月举办的首届睿远基金高校证券分析大赛中,她与两位复旦大学学生一起进行公司研究,获得决赛优秀报告奖。

谭泽颖无疑是跨学科融合的受益者。

工科背景让她在咨询公司实习时更受欢迎。“我在罗兰贝格参与工业机器人企业背调时,因为学过焊接工艺等相关知识,比其他同事更容易理解,我的简单‘科普’,能帮助他们快速地了解一家公司。”

她发现目前国内绿色建筑占比仍较低,背后原因之一是缺乏绿色金融支持。针对金融机构无法有效识别优质绿色建筑项目的问题,她创新性地结合ESG投资与层次分析法、熵权法,利用Python实现了此类投资风险的量化,并通过Java语言编写了可自动计算投资风险的软件,并获得该软件著作权。

热心公益,践行青年担当

充实的学习科研之余,乐于奉献的谭泽颖还在公益活动上投入了大量精力。同学们笑称她是“时间管理达人”。

她加入了学院星光志愿者中队,参与上海市公安局治安总队防诈骗骑行路演,多次参与上海科技馆志愿服务,定期在同济大学地铁站做志愿者。

她加入同济大学无止桥社团,将专业知识运用于实践,参与策划云南丽江玉龙县美乐村、陕西商洛市东川村、云南诺邓镇永安村等多个修桥项目。无止桥慈善基金是一个鼓励香港和内地大学生运用环保理念,为国内贫困和偏远地区农村设计和修建便桥及村庄设施的慈善团体。其中,她参与的《连接与内地、城市与乡土的心桥——云南省美乐村人行桥及公共设施建设》获评校级优秀暑期实践项目。

凭借扎实的土木专业功底和跨学科自主研究的能力,目前,谭泽颖已顺利保研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

“土木专业背景成就了现在的我,未来,希望能在推动土木行业的发展中贡献一份不一样的力量。”(魏丹)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