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毕业学子竞风流2022⑥|年级专业第一,不负火热青春,同济这位兵哥哥太帅了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7-11  浏览:

如果青春是有颜色的,那张镪的青春交织着同济蓝和橄榄绿。大学期间,他执笔从戎,只为用青春践行报国梦;退伍返校后,他追求卓越,将成绩追到专业第一;他希望点燃星星之火,用自己的能量影响身边的人。他就是数学科学学院本科生张镪。

“同济大学再有参军入伍的学生,咱们连队全要”

“追求卓越”是新时代同济文化的内涵之一,张镪对此有着自己的理解。在他看来,“追求卓越”就是勇于跳出舒适圈,寻找人生新的可能。

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学校征兵宣传时,身着迷彩服的学长学姐英姿飒爽,点燃了藏在张镪心里的军营梦。2017年5月,还是大一学生的张镪响应国家号召,报名入伍。同年9月,赴部队报到。

刚到军营时,张镪心里有落差——在学校经常受到表扬,到了部队却表现平平。他不服气:“别人能够做到,我是同济大学的学生,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体能方面没有优势,每次体能训练,他比别人多做一点。专业训练相对拿手,他就提高标准。理论学习方面,不光自己学得快,他还和战友分享学习方法和心得体会。

凭着这些努力,他迅速成长为连队的军事训练标兵、理论学习能手、优秀教练员,先后参加合成营试训、体系演习、908军事演习等多项行动并出色完成任务,获得“优秀新兵”“优秀义务兵”“营嘉奖”等多项荣誉。

退伍的时候,连长和战友们说:“同济大学再有参军入伍的学生,来咱们连队,我们全要。”

返回校园后,将成绩追到专业第一

两年军旅生活结束,退伍返校后,为了尽快赶上同学们的学业进度,张镪再次开启了加速跑的模式。他说:“同学们刚学过的知识,对我来说,就像久远的记忆,加上培养计划的改变,我需要补很多计划改变后的课程。”

张镪从生活习惯入手,他继续保持部队的良好作风,每天作息规律,坚持强身健体。他主动向老师、身边的同学请教问题,每天泡在图书馆里学习当前的知识点并复习大一的内容,每当坚持不住的时候,他就通过跑步排解心中的烦闷。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将自己的成绩从中上游,一点点追到了专业第一,前七个学期综合绩点为4.80。他还获得上海市奖学金、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被评选为2020-2021学年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并多次获得“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张镪在学科竞赛方面同样成绩亮眼:在大二下学期的数学建模校赛中拿到三等奖,在2020年9月份的建模国赛中获得上海市三等奖,在2020年12月的SAS高校数据分析大赛中斩获全国亚军。

在朋辈中点燃星星之火

在部队的经历让张镪对中国共产党非常向往。退伍前,他就向数学科学学院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退伍后更是积极学习理论知识,认真参与各类座谈会与党校活动,融入到支部的各项活动中,目前他已经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在学院的品牌项目“党员TALK”活动中,他作为主讲人,分享了自己对于“英雄”的理解。他谈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英雄,获得了良好的反响。同学们说:“太热血了,一起努力,一起进步!”

张镪非常乐意用自己的能量影响更多的同学。他加入学院品牌活动“数学外卖”的概统组,从讲师成长为小组负责人。他把自己学习时遇到的困难以及引发的思考分享给更多的同学,努力实现共同进步。在数据分析协会,他为同专业低年级的同学讲授新知识点,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受到同学们的好评。

在学校国旗护卫队,张镪先后担任教官、训练部部长,连续两年以教官的身份参与到同济大学军政训练工作中。组织军训的同时,他跟同学们讲述他理解的优秀,有好几名同学和张镪谈心,说“也想参军锻炼一下自己”。

他还把实践活动的范围延伸到校外。在2021年李庄中学军训服务工作中,张镪代表同济大学前往交流,他鼓励李庄中学的高中生们努力学习,争取考上同济大学。疫情期间,张镪参与杨浦区武装部举办的线上征兵活动,鼓励广大青年响应国家号召报国参军。

张镪说,“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是新时代同济文化的特质。他将做同济文化的践行者和弘扬者,继续书写不负时代的热血青春。(喻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