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返家乡,到基层,268支团队2112名同济学子暑期社会实践出征

来源:青春同济   时间:2022-07-04  浏览:

7月3日,同济大学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线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彭震伟,党委学研工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负责人及各学院团委书记、指导教师代表和参与实践的学生出席活动。

彭震伟殷切寄语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希望大家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抓牢学思践悟,发挥所长、躬身力行,践行新时代同济文化,努力成为“知识、能力、人格”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在知行合一中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随后,他与老师们一起为实践团队点赞并进行线上授旗。

校团委介绍了此次暑期社会实践特别开设的“习近平总书记国内考察重要足迹寻访重温”专项行动情况。该专项吸引310余名同学前往29个省市自治区的129个实践点位,围绕“共绘精神谱系”“共话乡村振兴”“共访国之重器”“共奏青春乐章”四大寻访主题,到总书记去过的乡村、企业、社区等开展实地调研学习,引导同学们在实践中增强对总书记的情感认同和行动追随,共同见证这十年间我国的巨大发展成就。

同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研室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姚莉萍作为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发言,从理论角度分析了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并建议学生在实践中扑下身子办实事,谦虚谨慎学本领,牢记校训树形象,在社会大舞台上与祖国共奋进,与家乡同发展。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乡村振兴研习社指导教师陈晨为即将出征的实践团队带来了关于“如何开展一次高质量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专题培训。他从“如何选择一个好的主题”“如何做好社会实践的研究设计”和“乡村振兴主题的实践案例探讨”三个维度进行介绍,引导同学们响应国家号召、结合专业特长、挖掘实践背后的深层价值。

2021年上海市“知行杯”获奖项目《“莱西经验”再出发:专业赋能,启动乡村振兴“水引擎”》学生代表田怀宇,围绕实践契机、实践经历与实践感悟三个方面,分享了包括最初选题、前期筹备、具体开展和总结整理四部分的项目开展全过程,详细阐释了一个优秀的实践项目是如何诞生的。

2021年度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王旸逸同学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分享了三条实践经验:知行合一、积极作为和随机应变,并呼吁更多同济学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利用新媒体等多种方式为家乡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校团委负责人表示,今年暑期,我校268支实践团队的2112名学生将在327位专业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奔赴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围绕赓续红色基因、共筑人民城市、助力乡村振兴、勇担时代重任四个板块开展社会实践。期待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青春之我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