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2022上海暑期学校同济大学项目“可持续校园引领未来社区构建”开营

来源:中意学院   时间:2022-07-04  浏览:

7月3日下午,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起,同济大学主办,中意学院承办的2022上海暑期学校同济大学项目“可持续校园引领未来社区构建”开营仪式在线举行。都灵理工大学副校长Patrizia Lombardi,我校副校长雷星晖、娄永琪及外事办公室、中意学院负责人和中外师生70余人参加了仪式。

开营仪式在精彩的同济大学宣传视频中拉开帷幕。外事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了上海暑期学校同济大学项目的相关情况,此次暑期学校将充分结合同济大学学科优势,为各国青年学子开展多领域视角的跨学科学习研究、了解中国发展和中国文化提供交流平台,促进国际合作与交流。

雷星晖代表同济大学及中意学院致欢迎辞。他表示,本期暑期学校的主题旨在启发思考如何通过可持续校园的建设来服务未来社区构建,通过新技术应用、交互、服务与教育体系等,探索符合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的校园建设路径,将可持续理念浸润到校园文化中。期待来自不同国家和学校、不同专业背景的师生们能够在暑期学校里互鉴沟通,开拓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学有所成。

教师代表Filippo Fabrocini在发言中表示,大学要开展负责任的研究,抓住当下机遇和挑战,推动城市社区可持续创新,改变生活形式,助力建造未来。

娄永琪宣布暑期学校开幕。他表示,后疫情时代大学要不断迎接挑战,作为可持续社会的最佳缩影,同济大学将持续建设可持续校园,与中外合作伙伴协同共创,促进高水平科研创新及国际合作成果产出。他期待此次暑期学校能创造更多有价值的学术和实践成果,也欢迎国内外师生今后有机会到同济大学交流学习。

Patrizia Lombardi以《大学对于可持续发展的作用》为题作开幕主旨演讲。她对2030议程的框架进行批判性反思,对大学在目前复杂世界的情境下充当的角色进行讨论,强调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大学对城市和社区可持续发展的应有贡献。

随后,56名暑期学校中外学生分为四组,分别参加了刘佳教授带领的“重新认识我们的共生校园”、 苏运升教授带领的“未来智慧校园”、Filippo Fabrocini教授带领的“可持续校园的可持续发展:有责任感的设计创新与社会学习”、Davide Fassi教授带领的“校园之外:可持续社区生活实验室”四个工作坊的破冰活动,为暑期学校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暑期学校以“可持续校园的未来社区构建”为主题,共吸引了来自德国、意大利、法国、西班牙、英国、中国等国内外高校的56名中外学子参与,授课老师来自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政法学院、都灵理工大学、米兰理工大学以及业界,课程主要分为公共讲座、工作坊、城市探访、中国语言与文化四大板块。同学们将在接下来的4周内,在导师带领下完成所有线上课程,并进行最终的课程成果展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