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以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同济大学举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学科群建设与发展创新论坛

来源:文科办公室   时间:2022-05-28  浏览:

5月27日下午,同济大学“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学科群建设与发展创新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论坛以“以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为主题,旨在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以一流学科为牵引,学科群建设为龙头,面向国家战略规划与重点任务,汇聚重要人才力量,创新学科科研管理模式,着力探讨同济文科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开启同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新篇章。

校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出席并讲话。校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文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文科学院党政负责人、学科和科研分管副院长,文科学院学术委员会(教授委员会)主任、学科(专业)负责人,文科重点支撑研究机构负责人等60余人参加了会议。

今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国家“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作为第一部国家层面的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是指导我国“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为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号召全体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在研究解决事关党和国家全局性、根本性、关键性的重大问题上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5月27日,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印发《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切实发挥高校主力军作用,构建适应国家需求支撑知识创新的学科体系、有效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学术体系、融通中外开放自信的话语体系。在关于构建学科体系方面,《行动计划》更是强调要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一流学科专业群。

吕培明表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济大学已经形成了广泛共识,期待同济文科再上新台阶。在学校党委一以贯之持续谋划和加强文科建设的努力下,同济文科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学科体系构架,成为学校学科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学校正在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行动纲领,坚持“稳规模、调结构、提质量、树品牌”的精品文科发展方略,以学科群建设为先导,促进交叉融合,锻造学科精品,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同济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推动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培育学科交叉新动力,激发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落实好五个“统一”,即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行动、统一投入、统一评价。

在“一流学科建设相关政策解读与学科群建设方案发布”环节,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部部长蔡三发从学科建设成果、发展目标与布局、建设思路和管理办法、学科群建设方案、具体实施计划等五个方面对《同济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布局与学科群建设管理办法》进行了专门解读。文科办公室主任刘淑妍详细介绍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学科群建设方案。在回顾近年来同济大学文科建设所取得成果并对当前同济文科发展面临困境进行对比分析的基础上,围绕新时期同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关键任务,系统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学科群建设的指导原则与具体目标、重点建设方向与支持学科、主要建设路径和关键举措、预期成效与重点指标等内容。文科办公室还进一步介绍了“一流学科群创新团队”建设方案,从创新团队建设背景、基本原则、重点方向、组织方式、组织保障、建设任务、运行管理与要注意的问题等八个方面作了详解。

在“哲学社会科学交叉融合共识与创新发展路径”圆桌论坛环节,学科群重点建设方向牵头负责人就学科交叉研究主题、学科群建设共识与学科交叉融合面临的问题和建设路径建议等进行了交流和沟通。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蓉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融合相关学科共同开展相关研究主题的建设路径思考,提出了入主流、求特色的总体建设思路,通过聚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等主题研究牵引带动学科群创新发展。人文学院院长刘日明就学科群体创新团队建设与学科交叉融合的关键评价指标问题等提出了具体建议,指出要立足中国文化主体意识,推动学科群共享平台建设。法学院院长蒋惠岭对文科牵头的跨学科交叉创新提出了意见与建议,指出要实事求是、认清形势、打好基础,运用科学思维推动真正的跨学科交叉创新,同济的精品文科建设需要在既有的基础上加快辐射引领新方向,集中文科优势资源、集中发声、集中突破。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程名望介绍了院内跨学科交叉创新实施方案与实施经验,希望通过有组织科研,实现学院四个学科打通,以人才合作培养为重要抓手,实现内部学科交叉向外部多学科融合的转变。外国语学院院长吴赟围绕提升中国国际传播能力打造重点学科群方向主题,提出了有创见性的建设框架和思路构想,倡议与相关部委联合共同建设对外传播能力建设中心。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门洪华秉持“统筹两个大局”的战略思想,提出坚持跨学科发展导向,聚焦治理、战略、思想史主线,聚集相关学科力量,共同开拓以中国战略研究为核心、以多层次治理研究为支撑的学科群建设思路。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