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非常时期,非常之举!同济大学战“疫”一周回望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3-16  浏览:

今天(3月16日),距离同济大学启动对各校区实施动态管控满一周。

3月9日,根据上海市部署要求对学校各校区实施动态管控,学校闻令而动,全面进入战时工作状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急启动疫情防控工作预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以及综合组、教学组、物资保障组、宣传组、医疗组、督查组、人文关怀组等7个工作小组和沪西沪北校区、嘉定校区、留学生、产业系统等4个专班火速集结,采取一系列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上下同心,共同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给予学校温暖关怀,指导学校防控工作

3月14日,教育部召开全国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就全国高校疫情防控工作作重要讲话。随后,上海市副市长陈群、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永平视频连线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听取并指导学校抗疫工作的报告,协调解决学校的困难,同时在线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也亲自指导并积极协调帮助学校的抗疫工作。3月16日下午,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委托教育部思政司,向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发来慰问短信,在了解学校情况的同时,转达了教育部将尽力协调支持学校的防疫事项,向学校及时传递了教育部的关心和温暖。

学校表示,将认真落实教育部、上海市、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指示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毫不松懈、慎终如始,坚守阵地,继续发扬同舟共济的精神,心系抗疫工作大局,确保校园一方平安,为巩固全国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作出同济人的贡献。

组织高效保障有力,开启校园生活新模式

“同济的速度、同济的组织真的让人难以想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卓教授说起这几日留守学校、坚持工作的切身感受,对学校、学院赞不绝口。

非常态时期,学校全面强化组织保障,师生工作学习生活以全新模式打开。

身先士卒,靠前指挥。方守恩、陈杰等校领导驻守在各个校区,带头坚持奋战在防控一线,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紧盯校门,把牢第一道关口。保卫人员在校园各门岗24小时严防死守,对校园 24小时无间断巡查,为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一道道坚实屏障。

应者云集,冲锋上阵。机关和学生志愿者一呼百应、迅速集结,1小时内集合志愿者队伍1000余人,最快一支队伍15分钟内集结到岗。“守土有责,共同守护我们的平安校园,累点也值得。”法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李芸舟说。

想方设法,寻求多方医护支援。在当前医疗资源极其紧张情况下,学校得到各校区所在区疾控部门和附属医院等协力支持,有序完成了各校区多轮全员核酸检测。

“云课堂”又一次开启。本科3400多门次课程、研究生1700余门次课程迅速转为线上教学,还加强了线上教学的巡课巡查,全力保障空中课堂同样精彩。

应对挑战,展现担当。后勤克服了部分人员无法进校人手短缺、部分食堂需要消杀降低了餐饮生产能力等困难,千方百计多方调配社会资源,延长服务时段,为师生供给美味餐饮、充足的生活用品,对封控楼宇提供点对点送餐。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学校开设战“疫”济时通平台和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专用邮箱。截至3月15日晚22时,通过问卷、邮件收到各项意见建议和问题880条。师生志愿服务队伍和专项工作队伍24小时倾情守候,及时解疑释惑。开通线上心理咨询,抚慰师生心灵。

想师生之所想,送上人文关怀。3月14日和15日,方守恩、陈杰等校领导和工作专班分别与各校区师生代表面对面亲切交流,积极回应师生关切。其他校领导也坚守各自岗位,统筹学校抗疫与发展。

随疫情形势而变,动态调整管控措施

“请各单位务必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核酸检测规定,做到应测尽测,不漏一人。”3月15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第16号《工作通知》,对四平路校区校内师生核酸检测作出部署安排。

从3月9日至3月16日一周时间内,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已累计发布多则《紧急通知》和17则《工作通知》,内容涵盖学校疫情防控动态、核酸检测、生活保障等重要信息、注意事项及相关要求。

3月9日下午,学校接疾控部门通知,准备对四平路校区实施闭环管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发布《紧急通知》,告知校内人员。

防疫情况随时在变化,学校的防控政策也相应调整。3月11日下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在接到疾控部门有师生疑似密接的通知后,当即发布《紧急通知》,延长闭环管理时间。根据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统一部署,3月12日傍晚学校转入准封闭管理模式。3月14日,又有新情况突如其来,四平路校区(主区和南区)即刻起由准封闭管理转为实行封闭管理。每一次情况的转变对学校的管控模式都带来巨大的挑战,不同的校区甚至同一校区内不同的楼宇管理模式都会不同,学校竭尽全力守护师生员工的平安健康。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尽管校园管控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但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就是我们青年学生为疫情防控作出的应有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孙博浩说。

在各级干部和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目前校园秩序总体平稳,重要物资有保障,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教学科研等工作正稳步有序推进。

“我们相信,同济一定会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学校各项事业再获新发展!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让我们共赏同济园樱花烂漫,共迎伟大祖国锦绣河山!”学校在3月14日致全体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