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外事工作负责人会议召开、总结部署谋划学校外事工作

来源:外事办公室   时间:2022-01-13  浏览:

1月11日,同济大学外事工作负责人会议在四平路校区召开,副校长雷星晖、娄永琪出席并讲话。会议回顾总结了2021年学校外事工作的整体情况,对有关政策进行了宣贯并对近期外事工作进行了部署。各学院外事工作负责人,本科生院、研究生院、人事处、外事办公室、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留学生办公室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雷星晖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学校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保持谦虚、务实的国际合作态度,采取积极开放的合作战略,通过与伙伴高校定期召开合作会议,进一步夯实伙伴关系,依托中外教授间的联系,谋求长远合作。既要保证国际合作的数量,也要提高国际合作层次,进入以科教结合为内涵的国际合作3.0模式,推动国际化师资和现有平台的升级转型。希望各学院立足自身学科发展情况,充分利用学校国际平台资源,实现国际化办学提质增量。

娄永琪对新时代学校外事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主动推进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寻找机会,主动谋求发展,推动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二是要做到外事工作“一盘棋”,包括学校和学院“一盘棋”,学院要主动加入学校的国际合作项目和布局之中,学校也要为学院的发展需求提供资源和支持;学院和学院“一盘棋”,兄弟学院之间应互相借鉴、互相合作,同时充分利用国际平台学院的资源;学院内部“一盘棋”,将外事工作和学科建设结合起来,将国际合作全方面融入学院内部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创新、社会服务等工作。

会上,外事办公室负责人对2021年学校外事工作总体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从总体要求、国际化战略、具体举措和资源配置四个方面解读了《同济大学关于加快推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若干意见》,并以我校与德语地区高校合作为例,对院级外事合作协议的梳理工作进行了部署。相关负责人对最新的外事政策进行了宣贯,并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国际学生和港澳台地区学生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进行了工作提示。

会议还邀请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法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的外事工作负责人,围绕新形势下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与新举措、国际合作如何更好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等主题作交流发言。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