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12  浏览:

1月10日上午,同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在四平路校区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全面回顾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总结经验做法和成效,号召全校师生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定历史自信,勇毅前行,奋力书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新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组长朱崇实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书记方守恩作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校长陈杰主持会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副组长韩晓峰、黄宗明及指导组成员,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中层正职干部、校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和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方守恩首先代表学校对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近一年来给予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和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指导组深厚的理论素养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表示崇高的敬意。他从做法成效、主要经验和下一步努力方向三个部分报告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他说,学校精心谋划、强化部署,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力量;学深悟透、强化引领,从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中感悟思想伟力;夯实基础、强化认同,坚决拥护 “两个确立”,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守正创新、强化特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问诊把脉、强化担当,坚守为民情怀,解决师生急难愁盼;凝心聚力、强化发展,推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积累了一些经验: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党的政治建设紧密结合,注重统筹推进;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密结合,注重工作实效;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深化学校改革发展紧密结合,注重系统提升;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涵养新时代同济文化紧密结合,注重躬身践行。

方守恩指出,纵观近一年党史学习教育,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着不足,一些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校党委将在强化政治统领、聚焦立德树人、承担好新发展阶段赋予高等教育的重要任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践行一线规则、作风建设和提升治理能力上持续用力,全力推进巩固拓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努力推动学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朱崇实在讲话中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他说,刚才方守恩同志代表学校党委作了同济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总结报告,结合实际总结成绩,查摆问题,提出了有力的整改措施,报告很好。一年来,同济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履行政治责任,精心组织实施,全校各级党组织上下联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深入开展,成果丰硕,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受到一次全面深刻的历史自信、理论自觉、政治意识、性质宗旨、革命精神、时代责任教育,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上取得显著成效,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要求,各级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有效破解了一些长期影响学校发展的“硬骨头”问题,解决了一批师生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学校的改革发展取得了新进展。学校强化组织领导,示范带动有力;注重分层分类宣传,教育形式多样;聚焦民生关切,为师生办实事,成效显著;紧扣中心工作,推动事业发展上新台阶。

朱崇实指出,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在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把同济大学的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他代表教育部高校第六指导组讲了四点意见:一是聚焦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二是聚焦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三是聚焦问题整改,推进成果转化;四是聚焦“国之大者”,谋新篇布新局。希望同济大学传承与弘扬光荣历史,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果转化到提升办学治校能力上来,体现到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改革举措上,全面实现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同济人的一份新的宝贵贡献。

陈杰在主持会议时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要更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师生以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指引,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对标“三新一高”要求,推进“十四五”规划扎实落地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1月9日下午,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高校第六指导组到会进行现场指导。(文/新闻中心    图/江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