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运迪:以伟大建党精神育时代新人——由2021年末的红色盘点说开去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2-01-12  浏览:

岁末年初,当我们盘点2021年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和不平凡的一年时,发现有非常多值得铭记的作品和感人至深的时刻,让我们不断回味。先是商务印书馆公众号上推出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排在首位的是被广大网民们称为YYDS(永远的神)的电视剧《觉醒年代》,排在第10位的是“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青年一代对党和人民许下的庄重誓言,这样的首尾呼应让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已然成为激励青年一代奋勇向前、担当使命的力量源泉。同时,我们也看到以年轻群体为主要受众的豆瓣APP,2021年度电影榜单上评分最高的大陆剧集《觉醒年代》《山海情》《功勋》排在前5位。这些主旋律影片在年轻人中引发的社交热度居高不下,从线上到线下,从影视作品到现实生活,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的真实故事和伟大精神打动了青年、引领了青年,让青年群体从革命先辈的伟大精神中汲取力量,找到前进的动力。从这个意义上说,伟大建党精神实现了几代青年人跨时空的思想沟通,对这一精神最好的传承就体现在对青年一代的育人价值中。

伟大建党精神体现的党史观引导青年大学生正确认识党史。正如《觉醒年代》总编剧龙平平老师希望在作品中追求的平和、客观公正的历史观,用百年大党的成熟思维来回望百年前历史。这种百年大党成熟的党史观,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回顾和研究党史,要回到当时具体的历史情境中进行分析总结,正确处理好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历史学习和研究中完全还原当时的情境自然是不可能的,但是如何看待诸如“南陈北李”相约建党这类党史史实考验的是后辈学生还原历史情景的代入感和不仅仅满足于历史教科书上简单演绎的治学态度。随着时间推移得以逐渐深入研究呈现出来的权威党史史料,能帮助学生厘清纷繁复杂的历史脉络,处理好历史和现实的关系,尽可能客观公正地还原创党史的具体过程,形成对待党史学习的基本立场和态度。二是引导青年坚持以全面、联系、发展的观点看待党史,树立大历史观。对于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的全面回顾和客观分析,能为青年学习党史提供一种方法论的范式,引导青年运用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以全面联系和发展变化的观点看待党史,在相对宏大的历史跨度和纵向时间坐标中看待中国共产党的整体发展,不局限于以某一个阶段的历史进程来评判党史发展大势,形成大历史观。

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为大学生思想成长提供信仰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的“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首次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系统凝练、综合概括,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在初创时期,革命先驱们如何在不同的现代化救国方案中寻找马克思主义真理、坚守理想的革命精神和政治品格。高度凝练为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其丰富内涵深刻诠释了当代大学生应该继承和坚守的信仰体系。这些精神内涵具有跨越时空的穿透力,对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人形成正确的理想信念仍然具有指导意义。当下青年们在学习伟大建党精神时,将自身的成长经历和革命先驱的成长背景进行比对时,会发现革命先辈们大都是经历过少年时代的发奋读书,心怀国家命运,纵使有良好的家境条件和个人发展前途,也不惜放弃所有、投身革命,这种舍生取义的精神内核为和平年代的青年学生思想成长提供养分,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理想信念,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伟大建党精神中的革命先驱为大学生提供可以比照的榜样力量。伟大建党精神的承载者是具象的,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创建史的深入研究和学习,青年学生找到了包括李大钊、陈延年、陈乔年、蔡和森、向警予和赵世炎在内的诸多位值得吾辈学习的革命先辈和红色榜样,这些历史人物以往大多是以简笔画的方式出现在历史课本上,还未得以展现其革命气概和性格特征的全貌。随着建党精神研究的深入和更多影视剧作品的演绎,青年学生们看到了丰富真实的党史人物图谱,他们是鲜活的、生动的;是勤奋好学的、开放兼容的;也可能是经历迷茫的、有过痛苦蜕变的;更重要的是他们因为革命而永远青春,因为牺牲而永远不朽,他们的革命理想和革命事迹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经典体现。青年学生因此找到了值得崇拜和效仿学习的榜样力量,这些革命先驱成为当代大学生当之无愧的“硬核”偶像。

伟大建党精神涵养的共产党精神谱系为大学生担当时代使命提供精神依托。伟大建党精神体现的不仅仅是建党初期党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更体现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精神,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苦创业精神,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的改革开放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伟大奋斗精神,在党史百年的不同时期和奋斗历程中体现为不同的精神谱系。不论青年学生深入学习哪个阶段的党史都能从不同的精神力量中汲取力量,寻找精神依托。2021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之际,党中央批准了中央宣传部梳理的第一批纳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其中包括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等46个在党的不同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这些精神集中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长期以来形成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大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充沛的精神力量,让每位学生都能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找到有益于自己努力奋斗和担当使命的精神源泉,为他们能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作者系我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