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樊秀娣:坚定守护和弘扬同济人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12-14  浏览:

同济大学贯彻落实“三新一高”要求,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集思广益,着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以个人之见,同济大学当下尤其需要把同济人严谨求实的优良学风发扬光大,它是激励一代代同济人立志科教兴国、勇攀科学高峰、无私奉献国家和人民的强大精神支柱。

同济大学自1907年诞生于德文医学堂以来,严谨求实一直是同济人追求和彰显的学术信仰和操守。时至今日,同济大学在土木、建筑、桥梁、交通、车辆、海洋、环境、生物等领域的许多重大高科技研究成果、高科技工程项目成为比肩世界、折服海内外同行的“中国杰作”,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及重大发展战略的实现作出了杰出的贡献。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无一不是同济人百折不挠、顽强拼搏和精益求精而得来的,其中的治学精髓就是严谨求实。

然而,一段时期以来,由于国内学术评价、大学评价中出现了片面追求量化数据的倾向,不科学的评价指标无法对同济大学的真实办学水平作出科学公正的评价。众所周知,同济大学的优势学科偏向于高科技含量的硬科学,学科的特点导致同济大学的科研成果、科技项目产出所需的时间相比于软科学可能更久,学术成果的形态可能也不完全以论文为主,而这在强调以论文数量为主的学科及大学评价中很是吃亏。曾几何时同济人引以为傲的严谨求实竟然成了“太老实”的同义词。“同济人太老实了,老实人不吃香了”“严谨是你的优点,但太严谨是缺点”等缘于关心、爱护同济大学发展的话语四起。严谨求实的治学大旗还要不要高高竖起?令人欣慰的是,严谨求实融入了同济人的血脉,就是凭借着这股“耿直”和“傻劲”,同济人坚守学术理想,坚持科教报国,把一项项“顶天立地”的科技杰作“打磨”出世,坚持把“论文写在了祖国的大地上”,相信这些科技杰作随着时间的延续其实际价值和意义还将不断显现。

坚定守护和弘扬同济人的严谨求实治学精神,需要全校上下把关注点聚焦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上来,需要学校大幅度地加大组织宣传同济大学标志性成果和优秀人才等方面的力度。不可否认,现在即使是在校师生员工,不少人对学校的优势、特长和贡献也不十分清楚。同济师生要多多主动了解本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在做些什么,成果的价值和贡献在哪里,这样才会有同济人发自内心的实力自信,才会上下同心,砥砺奋进,未来争取更大荣光。随着国家新时代教育科技评价改革的深入,注重各类成果实际成效的内容评价必将推广,在严谨求实基础上创新发展的同济大学,必将绽放更大光彩!

(作者系我校教育评估研究中心主任)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