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获得者汪洋:梦自医始,砥砺奋进

来源:学生事务中心   时间:2021-12-14  浏览:

近日,2021年度宝钢教育奖揭晓,同济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汪洋荣获“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

汪洋为中共党员,他成绩优异,刻苦钻研,综合排名年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并先后获得同济大学本科生学术之星、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参加“挑战杯”“互联网+”等创新创业比赛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4项,发表相关文章3篇,申请专利6项。

自强不息,脚踏实地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汪洋从小就立志成为一名白衣天使,十二年磨一剑,他从河南信阳的一个小乡镇考入了同济大学,却未能如愿进入医学专业,但是汪洋心中始终保留着对医学院的向往,通过自身的勤奋与刻苦,他以优异的成绩转专业进入了梦寐以求的医学殿堂。

入学后,汪洋就向党组织郑重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平时生活学习中坚守信仰、严于律己。现在的他,已被吸收为一名中共党员,他以此为荣,以身作则,不仅励己之志,且领他人前行。

学医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汪洋深知专业知识的重要性,始终将学业放在大学生活的首位,笃学不倦、刻苦钻研,在一次次挑灯夜读中超越自我。尽管医学课程较为繁重,但他从未轻言放弃,每一次的课堂研讨、每一次的自我展示、每一次的项目申请,他都当作最后一次全力以赴。因为他知道,一个人如果面对小机会都不懂得把握和珍惜,何能等来大机遇的垂青?他不仅有认真踏实的学习态度,而且具备高效率的学习方法,专业成绩长期保持名列前茅,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同济大学优秀学生标兵等荣誉称号。在临床实习中,他也始终恪守“把病人放在首位”的信仰,从患者角度出发,综合利用所学专业知识,培养临床思维,扎实临床技能,为实现内心愈加坚定的医学梦不断提升自我。

五年的医学求学时间,他迎难而上,直面学习中碰到的一切困难,用实力完成了一个又一个挑战,他是同学眼中当之无愧的学霸,是老师眼中勇攀高峰的优秀学生。

医工结合,科创未来

“路漫漫其修道远,吾将上下而求索”。专注于学习之余,汪洋明白要做一名好医生,除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临床技能,还必须要有独立自主的科创思维和科研能力。他将课外时间投入科研科创,力求在实验室中找到更多的疾病证据及治疗方法,争做一名具备科研能力的临床工作者。

汪洋始终不忘成为一名医学生的初心。自大一暑假临床实践中第一次接触临床病人开始,他便开始思考作为医学生,如何可以做得更好来帮助病人。在大二时的一次夏令营活动中,汪洋被附属肺科医院陈昶教授团队的研究吸引,便主动联系老师,参与到团队的临床和科研工作中。面对临床问题,在课题组前期扎实的工作基础上,在陈昶老师和师兄的悉心指导下,汪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积极参与课题组相关研究以及学术成果的转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汪洋怀揣着对科研的热忱之心,锐意进取、勇往直前,付出的汗水终于逐渐赢得了肯定。他在大学生科研和科技创新方面的重要赛事中逐渐崭露头角,获得第十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二等奖、第十二届“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银奖、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第十八届“明日科技之星”科技创新作品竞赛上海市一等奖等国家级奖项3项、省部级奖项4项,并发表相关论文3篇,申请发明专利6项。

梦自医始,砥砺前行

汪洋在老师及师兄师姐的关心帮助下成长,他们给予的温暖与力量历久弥新。同样,他也希望能传递这份温暖,将学术理念和科创精神传承发扬,为此汪洋成为同济大学朋辈导师,多次参与学校和学院的创新创业分享活动,累积分享超过1000人次。此外,为了帮助低年级学弟学妹尽快适应医学课程的学习,他主动分享自己的课程笔记和学习心得,耐心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因为他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热爱生命、关爱生命、倾注爱心、奉献一生是医学生的永恒追求。生活中的汪洋热爱运动,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担任班长期间,他主动关心和帮助同学,积极开展班级建设,所在班级连续两年获得同济大学“优良学风班”,他也获得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

汪洋还积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担任小红帽迎新志愿者、长白二小教学志愿者等。他还坚持参加义诊和献血活动,尽己所学去帮助他人,努力成为一名有“温度”的医学生。他用行动践行着当代青年的无私奉献精神,用爱心传递着一盏盏“至善至美”的明灯。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从校园生活到临床学习,从课本知识到科技创新,从医学生到医务工作者,汪洋在每一步前行中燃烧青春。他始终铭记同济医学人的初心——“精诚济世,明道致远”。接下来,他将更加努力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与人文精神素养,牢记关怀患者的初心,坚持科学研究与创新转化,做一名脚踏实地的中国医生,做全面发展的同济卓越医学人。

相关链接:     

              33门课程笔记曝光,看同济学霸的逆袭之路

              https://mp.weixin.qq.com/s/GO6pBtyjudp6c2E8eSdPQg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