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第二次环境学科院长会议召开,共同助推长三角一体化深入发展

来源: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时间:2021-11-23  浏览:

11月21日,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第二次环境学科院长会议以及上海市环境与生态IV类高峰学科负责人会议,在由同济大学牵头的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召开。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华东师范大学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南京大学环境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东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上海电力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以及同济大学工程产业研究院、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会上,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及IV类高峰学科共建高校环境学科院长们对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前期建设成果和前沿低碳环保技术的示范应用落地给予充分肯定。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负责人介绍了研究院作为实体推动高校之间跨区域、跨学科一体化发展的设想,并就近期重点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联合人才培养、中国国际双碳大会、启动上海市IV类高峰学科开放式基金项目等提出建议。学院负责人表示,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和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要围绕长三角超大城市群的环境治理和生态安全,发挥各高校资源集聚优势,目标是产出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成果,研究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服务于区域发展,得到了两省一市的支持和高度肯定,后续如何发挥平台的作用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

各高校环境学院与会代表对长三角可持续发展大学联盟工作规划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协商,围绕大学联盟工作机制、长三角跨区域人才培养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认为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实体建设是支撑大学联盟持续运行的基础,应充分发挥各高校特色,全力协同推进大学联盟、研究院实体化建设工作,通过建立大学联盟一体化协同创新机制,开展联合人才培养、跨区域课程共享、双碳战略研究、跨校组建创新研究团队、可持续发展示范等,真正把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研究优势转化为推动区域一体化发展实践。高峰学科共建高校一致表示,在跨校协同机制建设方面,环境与生态IV类高峰学科已组织上海高校做了大量工作,具有良好的协同基础,有信心在此基础上进行长三角地区更大区域、更大范围的一体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

会议最后,面向国际科技前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战略需求,各高校就国家科技专项情况进行了充分讨论,表示将以大学联盟为依托,加强各高校间合作交流,整合长三角地区各高校现有学科资源和优势,形成合力,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