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承办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

来源:关工委   时间:2021-11-19  浏览:

11月18日,由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主办、同济大学关工委承办的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举行。教育部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富通过视频致辞。上海市人大华侨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市教育系统关工委执行主任高德毅,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驻会副主任俞恭庆,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出席会议。

王富表示,此次研讨会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贯彻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新时代关工委工作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近20年有成功的经验也有缺憾,现在上海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同济大学设立关工委线上工作理论研究基地,北京的11所高校关工委也联合建立了网络新媒体工作研究中心,说明大家认识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希望研讨会的成果能够在全国高校推广。

高德毅表示,网络空间已成为人们学习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也是意识形态的新阵地,关工委开展线上工作是时代的需要,“五老”上线为青年学生引导把关,是思想教育工作的重要创新。

吴广明代表学校感谢上海市教委关工委对同济的信任,并对学校关工委网站建设情况和相关课题研究工作作了介绍。

会上,我校关工委作了题为《高校关工委线上工作的现状与期望》的主题报告。复旦大学关工委介绍了建立网站、系列微信群和线上会议三个平台助力关工委工作的体会。上海海事大学关工委介绍了担任研究生线上党支部政治导师,组织系列线上思政教育活动的实践经验。上海理工大学关工委介绍了“五老”依托学校网络平台讲述爱党爱国故事和为新生开设系列视频讲座的经验。上海海洋大学关工委介绍了以“易班”网为载体,建设关工委“同心圆”网络育人平台的实践经验。研讨会还邀请了教育部易班网总裁朱明伦和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副研究员段洪涛分别作了题为《高校网络思政建设和“易班”发展情况》《教育系统网络舆情漫谈》的精彩报告,并举行了同济大学关工委微信公众号的启用仪式。

俞恭庆在总结发言中对同济大学关工委的课题研究工作给予积极评价,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把上海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理论基地做强,把研究课题做大。他表示,教育部关工委已经确定将理论研究中心放在上海,明年基地的课题要面向全国高校开放,并以教育部关工委理论中心的名义发出邀请,让全国高校都参与到课题的研究中来。

此次研讨会共收到来自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岭南师范学院、江苏大学、内蒙古医科大学、山东协和学院等高校关工委开展线上工作的实践总结和理论思考文章18篇。在沪30多所高校关工委,长宁区、杨浦区、嘉定区教育关工委,《心系下一代》杂志社等近80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