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道路”第五课开讲,副校长童小华讲述“面向深空的中国航天与探月之路”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11-04  浏览:

 

11月3日晚,“中国道路”迎来第五讲,副校长童小华以《自信中国探月道路 自豪同济智慧参与》为题,阐述了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此过程中我国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始终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默默无闻、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精神,鼓励同学们将自身奋斗投入到助力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创造属于这个时代最有价值的人生。

童小华首先从国家发展大战略的角度介绍了发展航空航天事业的重大意义。他说,从上世纪中期开始,围绕月球的国际探测,各国就曾在航空航天领域展开了激烈竞争,在经过短暂的宁静期之后,人类开启了重返月球之路。当今世界正经历深刻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航空科技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对拉动我国尖端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国家综合实力的提升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而且航空航天技术的发展还可以为我国在未来参与世界太空探索和研究格局奠定扎实基础。

随后,童小华为大家重点讲述了我国探月工程的实施过程,从探测器、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和地面应用五大方面,介绍了我国在月球环绕(绕)、着陆(落)与返回(回)“探月三部曲”过程中取得的突破、面临的困难以及如何不断实现超越、提升技术能力的经历。从航天事业发展方向上看,他还对当今世界上主要国家的火星探测计划和发展现状作了比较分析,并在此基础上重点介绍了我国对火星探索的“绕”“落”“巡”进展情况,对当前面对的观测精度、黑色7分钟、远程遥控与远巡视等主要技术挑战逐一进行了分析。

课程最后,童小华无比自豪地向学生们介绍了同济人为我国卫星导航系统、载人航天与空间站、月球与火星登月等重大工程提供的“同济方案”和“同济智慧”。他希望大家刻苦学习,努力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把个人奋斗目标融入到国家现代化发展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之中,贡献青春力量。(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