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原上海铁道学院院长夏建新同志逝世

来源:离退休干部党工委   时间:2021-11-04  浏览:

中国共产党党员、原上海铁道学院院长夏建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1年10月29日9时50分在上海逝世,享年93岁。根据夏建新同志遗愿,丧事从简,仅举行家属告别仪式。

夏建新同志1928年7月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1950年7月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8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系教授、研究生导师,1992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夏建新同志长期从事内燃机结构与设计领域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优异,深受学生欢迎。先后参加“铁道部16V200型高速柴油机的设计试制”“六机部12V200型高速柴油机的设计试制”等省部级科技项目20多个。出版专著、译著6部。在《内燃机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30篇,其中多篇论文获铁道部高校优秀论文奖和上海市汽车工程学会年会优秀论文奖。曾任上海铁道学会常务理事及机械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美国汽车工程学会(SAE)国际会员、上海欧美同学会密执安分会副会长、铁道部内燃机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铁道部学位评审委员会机车学科评议组成员。

夏建新同志1984年1月担任上海铁道学院院长后,坚持党的领导,团结班子成员,制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加强师资队伍和学术梯队建设,提升科研和科技开发工作水平,努力把学院建设推向新的阶段。他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推动学分制、教师工作量制、教师进修制等的制订实施,提升了学院的教学水平,改善了学生的学习风气,为学院升格为上海铁道大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夏建新同志逝世后,其生前的同事、好友、学生通过致电、致函、微信留言等方式,表示深切哀悼,对家属表示慰问。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