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工作汇报举行,由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承接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1-11-04  浏览:

近日,为督导评估上海市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成效,由上海市老龄研究中心原主任、上海市养老产业协会首席专家殷志刚带队,督导评估专家谭秋玉、左登霞以及杨浦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张晨嘉前往四平路街道,对由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承接的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试点项目进行督导检查。

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对项目进展及建设成果进行了汇报。自项目启动以来,研究中心按照《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指引(试行)》要求,做到了“认知科普有覆盖”“筛查评估成体系”“干预训练常态化”“数据采集有实效”“科学研究有成果”。同时,研究中心对接国际前沿,基于老年语言认知研究成果,开展了认知障碍语言标志物筛查及语言认知训练等特色工作,研发语言干预课程及人生历程干预方法,成为项目建设亮点。

 

督导组对建设成果给予高度肯定,并就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干预服务产品推广及未来建设方向进行了讨论。殷志刚表示,研究中心开展的工作具有前沿性、创新性,语言训练是非药物干预的重要方式之一。谭秋玉表示,研究中心开展的语言干预极具特色,生命历程回顾方法是科学有效的训练方法,值得在全市进行推广。

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研究中心将充分采纳督导组建议,进一步夯实基础、凝练特色,结合老年友好社区建设最佳实践案例的建设目标继续开展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工作。

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是上海市老年认知障碍照护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上海市民政局牵头,是上海市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同济大学老龄语言与看护研究中心受邀参加杨浦区四平路街道的建设,社会效益显著,已受到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报道。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