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开讲“艺术史的转向:从艺术品到艺术家”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10-28  浏览:

10月26日晚,由人文学院艺术与文化产业系承办的同济大学“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8讲、同济高等讲堂第36讲举行。讲座特别邀请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国务院艺术学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彭锋教授为师生作讲座。 

受疫情影响,此次讲座采用线上方式进行,人文学院相关负责人及全校300余名师生在线聆听了讲座。

彭锋作了题为《艺术史的转向:从艺术品到艺术家》的讲座,介绍了艺术品与非艺术品之间的关系,并从“艺术史就是艺术作品的历史”这一观点切入,阐述了阿瑟·丹托提出的“艺术史的终结”这一概念。他从具体艺术形态出发,探讨了各种形式的艺术终结,认为艺术发展的历史就是基于四种情感范畴的人类情感开发史,艺术家就是显示情感调子的道具,未来的艺术会更多地呈现为一种生活方式,而不仅仅局限于作品。

在互动环节,彭锋回答了线上学生的提问。

“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由同济大学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与人文学院共同举办,通过邀请国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分别以“中国历史”“中国哲学”“中国艺术”“中国文学”“中国制度”等为专题讲授“中国文化”,意在“人文滋养,各美其美”,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深青年学生对中国历史、文化和国情的深入了解,以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民族自豪感、自信心和爱国情怀,引导他们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守正创新,有新作为。(胡逸飞)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