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基础教育专家咨询会

来源: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时间:2021-10-26  浏览:

10月25日,2021年同济大学基础教育专家咨询会在四平路校区举行。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校长陆云泉一行应邀来校,就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和人才贯通培养等方面进行经验分享。同济大学校长陈杰、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出席,校长办公室、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部分附属学校校长参加了咨询会。

陈杰表示,同济大学致力于建设与世界一流大学相匹配的一流基础教育品牌,这不仅是对人才队伍建设的支撑,也是学校完善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是同济大学的卓越生源基地,在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和优质学校建设上具有全国领先的实践经验,希望双方进一步增进交流,在拔尖人才培养和基础教育领域取得进一步合作成果。同济大学将全力支持各附属学校办学质量提升,希望各附属学校充分研究相关政策,形成合力,打通培养环节,共同打造同济基础教育品牌。

陆云泉对同济大学长期以来支持一零一中学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建设高端实验室表示感谢。他回顾了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成立背景与发展沿革,阐释了学校的育人理念,并对近阶段学校推进矩阵化“六大中心”的多校区多学段扁平管理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陆云泉结合一零一开展集团化办学的模式,围绕管理机制、资源配置、课程教学、教师培养、质量评价和学生培养等方面内容,对同济大学如何发挥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的优势,形成集团内部的合作交流机制,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作出积极探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零一中学副校长陈德收和英才学院院长陈争分别就教师发展和拔尖学生培养方面作交流发言。

吕培明回顾了同济大学开办附属中学的历史传承。他表示,学校近年来逐步完善了基础教育合作办学体系,但由于起步晚、基础弱,还有许多需要突破和解决的问题值得研究。期待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能支持同济大学各附属学校的集团化办学,共同对综合性大学基础教育体系建设和学校日常教育教学管理提供经验指导,并形成双方长期互动交流机制。

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从构建附属学校体系、赋能附属学校办学提升、管理和师资队伍打造、集团化办学内涵建设和未来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汇报。

同济大学虹口基础教育集团校、复兴高级中学校长陆磐良介绍了与同济大学合作共建“同济实验班”的基本框架。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校长张哲人、同济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长陆杰、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党总支书记刘育蓓、同济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邵学文分别就各自学校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办学模式、办学设想作了相关交流。

会后,陆云泉一行赴同济黄浦设计创意中学,实地调研学校硬件环境和艺术设计方向的育人特色。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