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为新生办实事”,同济大学开展新生生涯教育主题活动

来源: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时间:2021-09-27  浏览:

新学期伊始,为推进“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促进2021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环境,启发生涯规划意识,帮助学生找准生涯发展的目标和方向,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坚持“早研究、早部署、早行动”,不断前置大学生生涯规划教育,通过面向新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现状调研、“生涯教育”班会课和发放生涯教育资料等方式,拓展在校生的职业生涯规划视野,为大学生做好未来职业发展规划打下良好基础。

针对新生特点及当代大学生阅读偏好,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以漫画的形式设计并发布长图文《生涯规划服务指南》、视频《新鲜TJers的生涯规划导航》以及《同济大学2021级新生生涯规划服务手册》,并面向新生发放万余份,在2021级新生中引发热烈反响。为给在校学生进行自主职业生涯规划提供有效途径,中心推广“职业测评”,使新生能够更好地认识自我、合理规划未来。“同济就业”微信公众号相关宣传推文阅读量超1500人次,线下同步发放《2021同济学子生涯访谈录》近5000册,便于新生了解同济优秀毕业生的生涯发展经验。

为了解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现状和需求,促进校内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课程活动与实践平台完善,中心近日启动面向2021级全体新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现状调研。新生生涯规划现状与需求调研自2012年开始实施,针对新入学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分别编制问卷,旨在了解新生的生涯发展意识、生涯发展教育需求等内容,每年9至12月依托同济大学就业分析平台线上发布调查问卷,学生自愿参与。

为增强大一新生对专业知识的了解,提早对大学生活进行规划,中心将思政教育融入生涯教育,在新生院部分学堂试点开展生涯教育主题班会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基于研究生就业特点,各学院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研究生新生生涯教育活动。其中,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已与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法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等协同开展研究生新生生涯教育讲座,覆盖学生近千人。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过渡时期,中心历来重视大学生生涯的启蒙教育。良好的职业生涯规划不仅有助于激发大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愿望并将其转化为现实行动力,促进大学生自主合理安排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更为重要的是能够通过唤起个人的职业生涯意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择业观和人生观。第二学期,中心将开展“职涯规划体验日”,帮助学生进一步挖掘职业兴趣,拓宽职业认知,提升求职技能。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