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8-17  浏览:

8月17日下午,学校举行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邀请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上海市委党校原副校长郭庆松教授作题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辅导报告。受在外参加重要会议的校党委书记方守恩委托,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主持学习会。校长陈杰等在校校领导和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在逸夫楼主会场参会,中层副职、科级干部和部分青年教师分别在四平路校区和嘉定校区智慧教室集中线上参会。这次学习会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次重要学习安排,也是学校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二期)的重要培训内容。

郭庆松首先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思想深邃,立意高远、视野宏阔、掷地有声,有许多新的理念、思想、立场、观点,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讲话统揽全局、纵贯百年、远眺未来,具有很强的政治动员力、历史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随后,郭庆松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八个方面重要论述及其精髓要义: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共产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最后,郭庆松阐述了中央和上海市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要求。他指出,要深入领会和把握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党全社会迅速兴起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报告历时约2个小时。

吴广明在主持学习会时指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党史学习教育第二阶段的主要内容。我们要切实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同持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紧密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各自职能职责和“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入研究思考贯彻落实“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切实把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学习的成效不断转化为工作的动力和实效。(文/新闻中心   图/江平)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