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二期)开班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8-16  浏览:

8月16日上午,为期一周的同济大学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第二期)开班。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等全体校领导出席开班仪式并参加培训会,陈杰作开班报告。此次专题研讨班将培训对象从处级干部扩大到科级干部和部分青年教师,一共有970余人参加培训。研讨班的主会场设在逸夫楼报告厅,在四平路校区32个智慧教室、嘉定校区2个智慧教室设分会场。

陈杰在题为《笃志、担当、力行,以治理能力提升激活一流大学建设新动能》的开班报告中指出,干部,尤其是中层干部,是学校重要决策制定的参与者、政策方针的执行者、基层工作的组织者,在大学治理体系中处在“枢纽”和“桥梁”的关键位置。干部的能力水平,直接决定着一所大学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在新时代同济大学文化的引领下,学校管理工作要实现管理向服务转变、被动向主动转变、粗放向精细转变、办事向谋事转变;干部要做到脑中有“事”、眼中有“活”、心中有“数”、手中有“招”。希望中层干部通过这次学习研讨,全方位了解学校工作,汲取知识,碰撞思想,进一步提升综合治理能力水平,学有所悟、学有所获。

陈杰强调,作为一流大学建设的决策参与者、规划执行者,广大干部尤其是中层干部在成长中,需要确立基本的“四个目标”:一是要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带着政治意识去工作,把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贯彻好、落实好;二是要成为改革创新的带头人,从大局出发,深度参与和推动改革,思考工作创新;三是要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开路人,始终瞄准远大理想、办学目标,用创新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谋划学校发展;四是要成为师生员工的贴心人,以学术和育人为先,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与师生员工建立起直接、经常、密切的联系。

陈杰强调,当前,同济大学正进入内涵式发展阶段,必须快速转变治理思维,来推动学校的改革创新。在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干部必须要率先垂范,在事事追求卓越的文化精神的引领下看问题、做决策、推工作,同时要着力提升科学决策本领、改革攻坚本领、服务师生本领和狠抓落实本领,始终坚持“追求卓越”“做第一等事业”的信念,弘扬同舟共济精神,共同参与构建一流的同济制度和同济文化,奋力实现学校“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开局。

开班报告后,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总督学顾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原会长、中国农业大学原党委书记瞿振元应邀作了题为《高等教育发展的新阶段——高校要认清八个趋势,答好八个问题》的报告。他指出,新发展格局下,高等学校要着力回答好八个问题:一是加强党对高校工作全面领导的治理体系建设,提高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完善人格、凝聚人心、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四是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五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完善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六是提升科学研究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七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八是加强教育对外合作交流。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冯身洪主持上午的报告。他指出,去年暑假,学校举办第一期中层干部综合治理能力提升专题研讨班,所有校领导给中层干部上课,校内外反响良好,参训干部的满意率高达99.7%。今年这次培训,是去年培训的延续和深化。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干部的认识水平、工作站位、思维方式、工作方法等都迫切需要全面、系统、深入培训。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思考,积极交流讨论,严守纪律要求,确保此次专题研讨培训取得预期效果。

下午,校本科生院院长、新生院院长赵宪忠和校党委学研工部部长、新生院党委书记陈城分别作了题为《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若干思考》和《织密学生关爱网络,切实提升“三全育人”工作实效》的报告。

此次专题研讨班共有20个单元,除开班和结业报告外,还将安排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校外专家报告、优秀二级党委书记和院长经验交流及分组专题讨论。

学校对举办此次专题研讨班高度重视。校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了此次研讨班培训方案。开班前,校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逐一审阅了所有报告内容,全体校领导还就部分报告内容进行了示范性集体备课。(文/黄艾娇  图/江平、周游  视频/武毅翔、周游)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