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同济大学联合主办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研讨会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28  浏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7月26日,由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同济大学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研讨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举行。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原文化部副部长丁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经济日报社原社长兼总编辑张小影,国际翻译家联盟第一副主席、中国翻译家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外文局原总编辑黄友义,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中国日报社原副总编辑康兵,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副主任、一级巡视员赵川东,中宣部进出口局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鲍成城,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对外话语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范大祺,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广明等出席。张小影、吕培明分别主持上午、下午的报告并作总结,吴广明代表学校致辞。

张小影表示,此次研讨会体现了3个“1+1:一是“社会团体+高等院校”,此次中国公共关系协会与同济大学合作,为国际传播的理论建设和交流搭建新的平台;二是“学理研究+一线实践”,来自高校和研究智库的教授学者与来自新闻单位国际传播实践的专家齐聚一堂,开展交流;三是“问题意识+政策取向”,此次研讨会一方面强化问题意识,着力找准国际传播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另一方面希望通过研讨,有助于制定更加完善、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国际传播实际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吴广明表示,此次研讨会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聚焦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当中的诸多战略问题,汇聚政产学研精英展开跨界对话,具有重要意义。同济大学历来重视国际传播工作,将其作为学校国际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战略,不断扩大国际传播的深度和广度,积极构建具有同济特色的国际传播话语体系。学校将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从学科体系、话语体系、教学体系、人才体系等方面推进国际传播同济学派的构建。

会上,丁伟、黄友义、夏吉宣、康兵、赵川东、范大祺,以及来自部分高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作报告,结合自身国际传播实践、理论研究发表见解,就如何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积极建言献策。来自高校的专家学者包括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程曼丽,复旦大学国际公共关系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孟建,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副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薛可,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公共关系协会教育培训委员会副主任王石泉,同济大学文科办公室主任刘淑妍,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同济大学国家对外话语体系研究中心主任吴赟,同济大学德国研究中心主任、同济大学中德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副主任郑春荣,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李麟学等。夏吉宣、吴赟分别作了主旨发言。

专家学者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全面深刻系统阐述了国际传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推进新时代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指明了目标和方向。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全球疫情叠加,我国国际传播工作任重而道远。中国共产党10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性成就,包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抗击疫情取得战略性胜利等,为对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提供了生动丰富的素材。我们要以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要理念为引领,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不断创新中国话语体系和叙事体系的表达方式,注重国际传播效果评价,强化面向不同区域、不同国家的精准、分众传播,借助新媒体手段,用外国受众关心、感兴趣的内容,以及看得懂、听得进、传得开的方式,主动设置议程,大力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和中国发展的生动实践,展现中国故事及其背后的思想力量和精神力量,向外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努力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舆论环境。高校要整合学科资源,加强国际传播的学科建设、理论研究和跨学科后备人才培养,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重要理论和人才支撑。

吕培明在作会议总结时表示,同济大学非常荣幸承办这次研讨会,来自我国国际传播领域学界和业界的专家学者贡献了诸多真知灼见,为学校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导。相信这次研讨会的召开,将对同济大学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产生很大的推进作用,也将对未来中国国际传播能力提升产生深远的影响。

                                                                                                                          (文/黄艾娇   图/江平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