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王茵团队在肺部疾病超声诊断领域的研究成果发表于放射学顶级期刊Radiology

来源:医学院   时间:2021-07-26  浏览:

北京时间7月21日晨,Radiology(《放射学》)杂志在线发表了我校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超声科王茵教授团队原创的“超声造影剂到达时差比鉴别诊断胸膜下肺部良恶性病灶(US Contrast Agent Arrival Time Difference Ratio for Benign versus Malignant Subpleural Pulmonary Lesions)”一文。

Radiology杂志自1923年由北美放射学学会(RSNA)定期出版以来,一直被公认为是放射学领域最新、临床相关性和研究质量最高的权威杂志。

王茵教授团队的此项前瞻性研究前后历时3年,所有病例资料均来源于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该团队聚焦现有国际指南中肺部超声造影诊断指标存在的缺陷,基于目前所报道最大数据量902例)原创设计验证了超声造影剂到达时差比US Contrast Agent Arrival Time Difference Ratio这一指标有效性,胸膜下肺部病灶良恶性鉴别中获得了高达91%的诊断准确率尤其是对于垂直径大于3cm的肺病灶诊断准确达到了97%。

该项研究从设计、组织实施、数据分析到文章撰写全部由附属上海市肺科医院超声科全体成员完成。文章第一作者、同济大学医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毕珂参与了课题研究的全过程,并为文章的发表作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研究成果的发表标志着中国学者在肺部疾病超声诊断领域的研究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关注与认可,展现了超声技术在肺部疾病诊治中所蕴藏的巨大潜力,有望成为X线、CT等经典肺部疾病诊断方法的有力补充。团队也期待这一原创指标能被纳入新的国际指南,并改写该领域的诊断流程与规范,惠及临床,惠及患者。

文章链接:https://pubs.rsna.org/doi/10.1148/radiol.2021204642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