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研究”通过开题论证

来源:文科办公室   时间:2021-07-26  浏览:

7月23日,由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强担任首席专家的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新形势下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研究”开题论证会举行。副校长雷星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吴诤,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文科办公室负责人等出席会议。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孙玉涛、同济大学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教授朱雪忠、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教授李正风、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余江、上海社会科学院世界中国学研究所研究员沈桂龙、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郭俊华等评审专家出席会议。会议推选余江担任专家组组长。项目首席专家陈强和子课题负责人就项目总体研究设计、子课题研究内容等进行了汇报交流。课题组成员20多人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

雷星晖介绍了同济大学在学校发展及学科建设中,在推动科技创新治理研究方面的主要工作及成绩,认为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他表示,科技创新活动自身正在不断演变,只有正确研判科技治理的发展趋势,才能科学决策、提前谋划、抢占先机,只有从构建更高水平的科技供需体系的需求出发,科技创新的战略价值才能得到提升。

吴诤对同济大学在推动哲学社会科学方面的不懈努力表示感谢,对陈强教授表示祝贺,希望课题组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项目选题,结合国家科技治理体系建设的新要求开展研究,重视在重大项目的研究过程中培养核心的研究团队,推动青年研究人员的成长,并努力做好研究成果的转化、宣传及推广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质量、协同、创新”是学院发展的三个抓手,重大社科项目的研究工作既符合学院追求科研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也符合学院发展战略方向。

陈强在解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课题研究相关内容的基础上,结合对科技治理发展的趋势研判,介绍了课题的总体研究设计,提出进一步完善国家科技治理体系首先要加强对于相关规律、需求以及趋势的认识,围绕科技治理体系的韧性、张力、活力和弹性四个重要特征,聚焦高质量科技供需保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科技评价和科技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生态营造以及制度供给质量和效率提升等重点内容开展研究。他还介绍了关于研究进度和成果形式的设想,希望同承担科技治理相关课题的专家们协同起来,形成合力,推动科技治理变革。随后,子课题负责人常旭华副教授、郑春荣教授、张玉臣教授、魏陆研究员分别介绍了4个子课题的研究任务、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预期研究成果。

经评议,专家组一致同意,该项目通过开题论证,并建议课题组按照计划任务书要求推进研究工作。陈强代表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并表示课题组会认真领会,进一步聚焦战略性重点议题和核心问题,凝练研究视角,充分体现课题组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特色,将按计划推进研究工作,尽快形成高质量的研究成果。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