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人民城市导论”课程第四讲举行,伍江讲授“城市空间的人民性”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时间:2021-06-21  浏览:

6月17日,“人民城市导论”课程第四讲举行,原常务副校长伍江以《城市空间的人民性》为题,讲述了在城市规划、城市建设,以及与城市建设相关工作中,要体现其中的“人民性”,真正做到“城市为人民服务”,要建设一个人民群众喜欢的空间。

伍江说:“城市是一个生命体、是一个有机体。这意味着,城市本身的运转类似于生命体的发展规律。一个生命体是有自己生长的内在规律的,而我们做城市规划、做城市建设就是要遵循这个规律。”城市的人民性规律表现为,城市要发展成为一个“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城市、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的城市、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的城市、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的城市、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

在课程展开过程中,伍江基于“城市物理空间”的意义,围绕关于城市的根本价值、城市是人类文明最重要的物质空间载体、城市空间应该具有人性尺度、城市空间应该体现公平正义、城市空间的安全韧性、城市空间的“烟火气”、城市的公共空间、人民城市人民建(管)8个方面,阐述了他对人民城市建设的理解与思考。他表示,因为建筑是可以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公园是最宜休憩的,市民是尊重诚信文明的,所以,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这个温度不是“热”,而是“我们热爱自己的家乡、热爱自己的城市、热爱自己的国家”。只有这座城市为人民,人民才会热爱这座城市。

最后,伍江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他认为,要把上海建成一个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的目标定得非常好。这个目标明确了创新的目的是为了人民,不光是为了这一代人,还要为了子孙后代,所以要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在这个目标里,人民不仅能够看到城市的未来,更能够越来越清晰地认识到自己能为城市做些什么。(文/刘骞       图/吴贻婷)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