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获批2个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4门课程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牵头的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被教育部列为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单位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10  浏览:

6月10日,教育部在江西省井冈山大学召开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公布699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699个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30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启动建设10个课程思政资源库。其中,同济大学获批2个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4门课程入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课程相应的负责人和教学团队,入选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牵头的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被教育部列为课程思政资源库建设单位。副校长顾祥林,以及本科生院、研究生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会。


近年来,同济大学在继续发挥思政课主渠道的同时,努力构建“大思政”格局,课程思政建设持续升级,由专业课程向专业课程链、示范专业、学院及大类延伸,以二级学院为主体全面落实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学校一手抓示范,一手抓普及,已择优遴选资助建设246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31个示范专业课程链及6个示范专业;入选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高校,建设5个领航学院、13支特色改革领航团队、93门领航课程;同时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将思政教育融入每门课程,实现了“课程思政”全覆盖。

同济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该中心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成立,并且整合全校专业学院课程思政资源,将聚焦课程思政建设中基础性、前沿性、长期性问题,发挥同济优势与特色,重点攻关工科类专业推进课程思政的方法论和策略,打造具有特色的同济样板,致力建成具有国内示范引领作用的以工科为主,兼顾理、医、文科的高校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平台、转化推广平台和教学交流平台。

入选此次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的,还有同济大学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这也是全国15个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之一。

入选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4门课程,分别是2门本科课程“建筑评论”“交通管理与控制”,1门研究生课程“工程伦理”,以及1门继续教育课程“运筹学”。

“建筑评论”课程由郑时龄院士负责,将思政与党史、城市史、建筑史有机融汇进课堂,引导学生用理论武装自己,并利用批评理论客观、科学、艺术和全面地对建筑师及其作品作出评价。未来将突出理论讲述和课堂讨论的结合,在教学过程中引入大量实际案例的分析,将思政和最新的设计动态相结合。

“交通管理与控制”课程由吴兵教授负责,通过将课程思政内涵有机融入课程专业知识体系和课程作业,实现了思政要点和专业知识点的一体化教学。未来将持续扩充课程思政案例,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完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

“工程伦理”课程由顾祥林教授负责,通过讲述工程伦理的哲学基础理论,并结合典型案例分析,引导学生认识工程伦理和道德,意识到工程师的社会使命。未来将加强理论研究,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教学案例,扩大课程辐射。

“运筹学”课程由滕靖教授负责,以强国战略、行业治理为引领,以培养系统优化思维为本位,通过问题思政、方法思政、应用思政为教学赋能。未来将构建继续教育课程思政教学效果评估方法,引领“管理思维”课程思政领航课程群,打造“同路人”运筹管理思政案例库。

“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于2020年11月在同济大学成立,旨在全面推进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联盟第一届理事单位由设有交通运输类专业或相关学科的37所院系组成,其中16家为常务理事单位。目前共有56家高校的相关院系成为联盟成员。今年4月,联盟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同济大学召开,发布了《高校交通运输类专业课程思政研究联盟二〇二一共识》。

                                                                                                    (文/新闻中心   图/教育部、新华网等)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