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自有后来人”品戏进校园,打造戏曲育人+党史学习新模式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1-05-18  浏览:

5月15日下午,“自有后来人——品戏·实景版《艺术课堂》昆曲进校园雅集活动”在校博物馆举办。今年是100周年,也是昆曲研习所成立100周年和昆曲成功申遗20周年,在文教结合项目的支持下,高校、院团和媒体联合策划,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主题雅集的方式传播给青少年,让青年学子作为“后来人”更好地了解党史,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也开创戏曲加党史学习的育人新模式。活动通过同济大学和上海昆剧团的各个新媒体平台进行了直播,将近10万多粉丝收看。

新民周刊记者、《昆曲百种 大师说戏》主编、青年编剧王悦阳,现代昆剧《自有后来人》编剧、上海昆剧团青年编剧俞霞婷,同济大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艺术总监、京剧表演艺术家梅葆玖先生入室弟子李健,同济大学博物馆负责人章回波等嘉宾分别从党史、昆曲和同济的不同视角,分享了昆曲的红色基因、红色故事的当代意义以及昆曲剧目创排的深层含义。1964年,上海青年京剧团排演了现代昆剧《自有后来人》《琼花》等红色剧目。今年,上海昆曲团将再次把《自有后来人》搬上舞台,寓意我们我们的伟大事业自有后来人。嘉宾们各抒己见,分享自己对党史学习的理解和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热爱,相信传统文化必将自有后来人。

活动现场还邀请到了学生版《长生殿》演出中的其中一对唐明皇和杨贵妃的扮演者——同济大学京剧社社长蔡筱君和上海财经大学博士生潘怡麟。他们首先在现场清唱了《长生殿》演出“密誓”一折的选段,表示自己喜爱传统文化、喜爱昆曲艺术,要在中华传统文化的土壤里茁壮成长,不仅要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也要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传承人。

相关负责人表示,“品戏”系列线上线下多维度戏曲传播活动,着眼点更在于“品”,不是让大家简单地去欣赏一场演出,或是听一场讲座。而是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带当代青年深入挖掘戏曲等传统艺术中的美学价值和现实意义,发现这些艺术门类中蕴含的古人对“真·善·美”的思考。(文/顾旭峰     图/周游)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