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联合承办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宣传推广水安全科普知识

来源:土木工程学院   时间:2021-05-17  浏览:

5月12日,由上海市水利学会主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上海市堤防泵闸建设运行中心、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等单位联合承办的“韧性城市·水安全”科普宣传活动举行。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第13个全国防灾减灾日科普活动的专题活动,此次科普宣传活动旨在进一步唤起社会各界对城市水安全的高度关注,增强全民防灾意识,普及推广水安全科普知识,提升城市韧性安全。来自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上海市水务局、上海市堤防泵闸建设运行中心等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工作人员、护河志愿者以及社会人士80余人参加了活动。

科普宣传报告会由上海市水利学会防汛专业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水利工程系教授刘曙光主持,华东师范大学地理学院教授刘敏、同济大学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教授胡群芳和上海市防汛信息中心教授级高工郑晓阳围绕科普主题,分别作了题为《上海的灾害风险(从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说起)》《“霸王级、断崖式”寒潮袭击的教训与思考》和《让防汛减灾插上智慧翅膀》的科普报告。报告通过阐述新形势下城市水灾害风险防范的重大意义、上海市筑牢水安全风险防控基础的重要举措,来进一步提升全民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随后,与会人员与3位专家进行了讨论交流。

与此同时,我校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系学生志愿者和上海市堤防泵闸建设运行中心志愿者还在上海文庙黄浦区应急管理局减灾科普活动现场,开展了城市水安全科普宣传活动,吸引了近500位市民和中小学生参加。通过知识讲解、回答市民关心的问题、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科普活动让市民们了解了上海市洪涝灾害特点、市防洪除涝规划与建设等专题内容,提升防灾减灾意识。

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科普活动拉开了上海水利学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科普活动的序幕,今后,学会还将与同济大学及其他高校、管理部门继续推出系列科普宣传活动,以形成长效机制,切实提升广大人民群众水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