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环境设计类)优秀作品展”在校博物馆开幕

我校共有15件学生作品参展,其中4件作品获一等奖
来源:创新创业学院   时间:2021-04-22  浏览:

4月22日下午,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环境设计类)优秀作品展”在我校博物馆开幕。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我校副校长顾祥林及创新创业学院相关负责人,与3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师生共同出席了开幕式。

顾祥林向来宾介绍了近年来我校在双创教育上取得的进展,希望通过“汇创青春”等双创竞赛促进学生专创融合,不断提升学生双创能力。期待在上海市教委的关心支持下,同济的双创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

“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是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办,旨在推进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和“设计之都”建设,营造全市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搭建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桥梁,打通“学生作品-孵化产品-商品”转化链条。该项赛事自2016年举行至今,已举办6届。我校一直承办该展示活动环境设计类专项。

第六届“汇创青春”展示(环境设计类)于3月5日全面启动,得到了全市30余所高校师生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30所高校的380件参赛作品。3月下旬,30余位专家通过线上评审的方式参与初评,从前瞻性、创造性、完整性、技术性、人文性、艺术性、展示性和应用价值等多方面对作品进行综合考量,选拔出168件作品进入终审。4月20日,来自高校和相关设计院、企业的专家组成评审团进行线下终审,从不同视角对作品进行再考核,遴选出130余件获奖作品,并对部分作品给出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建议。

此次我校共有15件学生作品参展,其中4件作品获一等奖。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16级学生吴泽恒、涂鸿昌的作品《社区孵化 共创定海》提出“社区孵化”的空间发展模式,构建由博弈机制、空间载体、智慧设备支撑的社区孵化系统,畅想“定海家园”的模式设计语言。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张婧怡带队的“印济”小组,针对城乡结合地区垃圾管理较为薄弱、垃圾管理效率不高、缺乏科学的垃圾处理系统的现状,提出了城乡结合地区“源头分类宣传-中端智慧收运-末端资源回用”的全流程垃圾管理与处置系统。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020级杨希言等学生的作品《无界张园》旨在逐一打破城市与社区、目的与无目的、日常与非日常的边界,探索一种新的城市中心历史地段更新模式。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吴畅等学生的作品《污水清洁计划——交互式科普游戏设计》,将污水三级处理、污泥处理再利用等概念融入趣味游戏中,以交互式科普游戏的形式,让玩家在玩游戏的同时了解污水处理厂的相关工艺流程。

(图/周游  视频/武毅翔)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