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资产时代·价值赋能”高峰论坛举行,同济大学AFC资产投资与运营总裁班开班

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时间:2021-04-22  浏览:

4月17日,由AFC资资乐和同济大学携手举办的“资产时代 • 价值赋能”高峰论坛暨同济大学&AFC资产投资与运营总裁班开班仪式在上海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原副校长吴志强教授,我校副校长雷星晖出席论坛,聚焦资产价值投资与运营,以赋能为目的,聚集行业资源,共同探讨与展望时代未来。众多上市房地产公司高管、不动产领域专家学者及150多名资深行业人士,聆听资产时代未来前景,参与思想碰撞。

吴志强以《人工智能导入 重塑城市资产》为题,以纽约高线公园(High Line Park)为切入点,通过“废弃的家畜运输线路改造为公共空间地标”“城市被动空间扭转成为主动空间”的案例分析,提出在城市漫长发展过程中,是绽放空间造就了城市的欣欣向荣。他以上海为例,阐述了从上世纪20年代的外滩、50年代的曹杨新村、改革开放初期的宝山、金山工业,再到新天地、浦东、滨江的崛起,这一批绽放空间的诞生是如何使上海这座城市生生不息的。他表示,当今世界正从物质与社会的二元世界进入由智能化带来的物质-社会-数字构成的三元世界,传统城市资产价值六要素——土地、劳力、资本、技术、模式、信息将升级为新K6价值——空间、人才、金融、科创、生态、智能,如“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发展模式”(Transit-Oriented-Development,TOD)的出现推动了土地平面向空间立体的复合改造。此外,技术的发展带动着城市空间转型,七波理论中,我国已完成机械化、钢铁与铁路、电力化工与汽车、电视航空与电脑等前四波的发展,而生物与信息技术、可持续发展、人工智能后三波我国尚未完全落实。吴志强以世博会为例,阐述了智慧城市的初心。作为上海世博会园区总规划师,吴志强在2008年就通过大规模人流模拟技术对园区6.28平方公里人流进行了模拟,捕捉高危场所,对中国馆位置进行调整优化,其前瞻性的分析为世博会的安全顺利举办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人工智能技术此后也在城市群发展动态预测及城市间重大空间协同问题应对上起到了重要作用。

雷星晖以《价值赋能的资源逻辑——从“见物不见人”说起》为题,从“‘见物不见人’——人是‘经济人’”“‘见物也要见人’——人是‘社会人’”“‘见物更要见人’——技术发展的影响”三大方面回顾了管理的历史及其背后的思想发展逻辑与哲学。他认为市场地位正在发生逆转:市场从“供不应求”转变为“供过于求”;需求趋于个性化;顾客成为市场的主宰力量;技术飞速发展,从科学到技术的半衰期缩短;技术竞争日趋激烈,产品和营销方式发生了巨大变化。

AFC资资乐创始人、CEO桂金标作了题为《资管时代——未来已来 春暖花开》的主题分享,认为现阶段资管体系需要系统性的数字服务平台,行内需建立统一的语言体系,需要重新架构协同性的合作服务。

论坛上,同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负责人等为5位导师代表颁发了同济导师聘书与AFC纪念水晶杯。

在随后举行的圆桌论坛上,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同济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中国产融城发展联盟理事长郑康瑞,东海国际CEO韩雨,上海世联行总经理、上海世联行投资董事长、集团监事会主席袁鸿昌,金轮天地控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裁高级助理阚霖围绕“多角度共话大资管时代的美好与残酷”这一主题展开讨论,从金融、产业、开发、运营等多角度剖析了大资管时代的美好愿景与提升方案。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