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同济大学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14  浏览:

4月14日下午,同济大学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围绕人工智能、智慧交通、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共同开展高质量科研攻关,力争取得基础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促进相关产业的变革,并共同致力于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高端人才。

百度集团首席技术官王海峰,百度副总裁徐菁、技术委员会理事长陈尚义,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方守恩、校长陈杰,副校长童小华、黄翔峰出席签约仪式。王海峰、方守恩分别讲话,陈杰主持并致欢迎辞。在王海峰、徐菁、方守恩、陈杰的共同见证下,陈尚义、黄翔峰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王海峰在讲话中表示,“与祖国同行,以科教济世”是同济大学的优良传统,这与百度扎根祖国、科技报国的理念十分契合。同济大学正在积极打造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高地,百度与同济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百度将发挥同济大学人工智能、交通等学科优势和科研力量,与百度的技术研发及应用优势相结合,共同促进科技成果的落地与应用。希望双方在巩固已有合作成果的基础上,在新起点上拓展双方合作,共同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方守恩在讲话中表示,今天的签约,是同济大学与百度面向国家经济主战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重要举措,标志着双方将在新的合作起点上共同谋划新的发展。希望双方建立起良好的合作机制,定期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合作落实;围绕协议中的合作内容,双方挖掘更多创新合作点,推动合作真正落地见效;着眼于服务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面向科学前沿开展联合攻关,力争在原始创新方面获得突破。

陈杰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我国人工智能领域呈现快速发展态势,同济大学深感责任重大。同济大学与百度强强联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舟共济,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方面协同攻关,共同致力于解决人工智能领域重大科学和前沿关键技术难题,助力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期望双方合作取得重要科技成果。

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携手人工智能领域合作,协同开展科研攻关,力争在基础科学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取得原始创新性突破,破解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加速原始创新;加强智慧交通的共同研发,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自动驾驶等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共同推进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交通发展;积极探索新型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加快研发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加速智能产业化升级。

双方还将共同培养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和产业高端人才,鼓励人才交流,为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建设储备人才;发挥百度的产学研结合优势,积极为同济大学师生提供实践研究和跨界综合能力培养的平台,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发展,培养产教融合型人才。

百度技术委员会、高校合作部、人工智能公关部、AIG综合管理部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同济大学校长办公室、科研管理部、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签约仪式,并围绕双方合作进行了座谈交流。(文/黄艾娇   图/江平 视频/宋宇星 )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