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专家聚同济共同研讨“新工科”背景下高等数学课程教学与教材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09  浏览:

“新工科”背景下,高等数学课程如何教、教材如何编?49日上午,我校召开“‘新工科背景下高等数学课程教学与教材建设研讨会,就此展开深入交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理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十余家单位的专家30余人与会。校党委副书记吴广明、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出席并分别致辞。

吴广明表示,新时代背景下的“新工科”面临着很多新任务,作为基础中的基础,数学如何更好地适应新时代的要求,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他介绍了同济发展历史,“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和“同济天下、崇尚科学、创新引领、追求卓越” 的新时代同济文化。他表示,近年来学校从设立新生院入手,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了一系列人才培养改革。“新工科”背景下,创新和交叉尤为重要,学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毕业生,这也需要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高等数学教育、出版专家共同努力。他对高等教育出版社数十年来对同济大学一如既往的支持表示感谢。

林金安首先感谢同济大学对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大力支持。他说,高质量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了一系列高标准、高要求,新工科背景下我们高等数学教材如何发挥作用,如何让学生愿意学、学得高效并且兴趣浓厚?如何把课程思政融入教材之中,如何让教材更好地与当代信息技术结合,如何更好地与各学科交叉?这都需要各位专家共同努力、献计献策。

我校数学科学学院李忠华以《“新工科”背景下的高等数学课程改革》为题发表主旨演讲。他介绍了同济高等数学的发展历史,课程与教材建设、团队建设等情况,较为详细地讲述了近年来的教改工作。

会上,举行了同济大学《高等数学》系列教材典藏版赠书仪式。

来自沪苏两地高校与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专家们,就高等数学更好地适应新时代要求、教材出版等涉及到的话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邱伯驺、乐经良、郭镜明等工科数学知名专家参与研讨。专家们认为,“新工科”背景下,高等数学教学要更加重视应用,融入数学建模的内容,帮助学生理解教学难点,学会用数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增强学习兴趣和动力;要融入课程思政,重视数学方法、数学思想的引导,培养严谨的科学精神和辩证思维,帮助学生完成由中学学习向大学学习的蜕变;要适应现代学习方式的转变,开发精品数字资源,拓展延伸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与会专家纷纷表示,同济版《高等数学》是大学数学教材中的“常青树”,是全国工科数学界的经典,希望同济大学的工科数学团队继续秉持严谨求实的作风,遵循人才培养规律,传承经典教材特色,谋定而动,在“新工科”背景下大学数学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中持续发挥引领作用。(文/程国政  图/周游   视频/宋宇星)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