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5项目获奖,同济占2席,我校2项目分获首届三联人文城市奖之“社区营造奖”“生态贡献奖”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1-04-09  浏览:

4月8日,以“重建联结”为主题的首届三联人文城市奖揭晓,共有5个项目获奖,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2个项目上榜。它们分别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景观学系教师、上海四叶草堂青少年自然体验服务中心发起人刘悦来主持完成的项目“上海社区花园系列公众参与公共空间更新实验”,获“社区营造奖”;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建筑系教授、同济设计集团原作设计工作室主持建筑师章明主持完成的项目“‘绿之丘’——上海烟草公司机修仓库更新改造”,获“生态贡献奖”。

三联人文城市奖是由《三联生活周刊》2020年首次发起主办的建筑/城市评奖,以推动公众启蒙,激发公众参与,推动未来中国城市的社会价值与人文关怀。此次三联人文城市奖设置公共空间奖、建筑设计奖、社区营造奖、生态贡献奖及城市创新奖五个子奖项,从人文、创新、公共和美学四个维度评价,经提名人提名、评审团投票、终审团实地考察及终评会,并委托第三方监督计票确定最终获奖名单。

“社区营造奖(人与社区)”旨在表彰有规模的、对居民共同生活具有启发意义的营造活动,可以包含社区空间营造、社区治理与社群营造。项目“上海社区花园系列公众参与公共空间更新实验”的获奖理由中这样写道:这是非常罕见的设计师通过实验性城市行动改变一个社区、乃至一个城市的成功范例,通过社区种植这样一种看似无比纤弱的改造手段,以“四两拨千斤”的方式,抵抗并逆转大规模开发对城市无情的格式化进程,使城市原本荒废的剩余边角空间化身为具有高度社会凝聚力的情感场域。设计师团队不仅提供行动方案,同时也作为社会动员和实施运营的操作主体,为“社区花园”理念的落地、推广、及可持续发展,构建了一种易于学习和复制的保障性机制。

刘悦来说:“疫情当中,当所有公园、剧院等公共空间都关闭的时候,社区花园是开放的。我们改造的都是小的、废弃的隙地。小小的空间,联结了人和自然,也联结了人与人。我们的目标是在上海建设2040个社区花园,希望这些花园汇聚成一片绿色的网络。”

“生态贡献奖(人与自然)”旨在表彰对生态环境表示尊重、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存、为乡村的实际发展问题提供可持续解决方案的作品,包含生态修复、乡村建设等项目。项目“‘绿之丘’——上海烟草公司机修仓库更新改造”的获奖理由中这样写道:在中国城市化进程进入存量改造时代的大背景下,面对与城市新规划相抵触的历史遗存建筑,“绿之丘”的建筑师将其视作不可再生的宝贵城市资源。通过创造性化解城市交通、景观规划与既存建筑体量之间的冲突,“绿之丘”从原有的功能性构筑物变身为一个公众喜闻乐见的生态场所,不仅成为上海杨浦滨江改造项目中的点睛之笔,也为中国当代的城市更新提供了一个设计范例。

章明说:“曾经这是一片已经被判了死刑要拆除的厂房,最终我们将一个冰冷的厂房,转化成了一个联结城市的温暖的复合体。人们在这里可以发呆、散步,也可以徘徊。这是城市中属于人的多余而自由的空间。”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