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邹晓松教授做客文榷讲堂,讲述“瓷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伟大发明”

来源:图书馆   时间:2021-03-30  浏览:

近日,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理事邹晓松教授做客嘉定校区图书馆文榷堂,以《瓷器——改变人类生活方式的伟大发明》为题,为师生带来了一场关于瓷器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邹晓松教授用丰富有趣的故事、生动诙谐的语言带领师生共同探寻“陶瓷”的起源,并梳理陶瓷发展的脉络,让大家身临其境,穿梭于陶瓷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共同鉴赏精美绝伦的陶瓷珍品。陶瓷是中国的文化标志,也是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陶瓷文化承载着中国五千年的文明史,代表了中国人在艺术、哲学、审美上的思考,也是中华民族薪火相传的智慧结晶。“陶瓷”是陶与瓷的合称,陶是人类最早将自然状态的材料改变为人造材料的一次伟大尝试。目前中国已知最早出现的陶器是在万年仙人洞遗址出土,距今已有两万年左右。到了商、周时期,随着冶金术的发展,出现了原始瓷,战国时开始出现原始青瓷。从战国时期灿烂的彩绘陶、西周古朴的原始青瓷、唐代南方越窑的秘色青瓷、北方邢窑的白瓷,到宋代的“哥、定、汝、官、钧”五大名窑,元代的青花瓷与釉上三彩、明代的彩瓷……中国古代陶瓷发展历史斑斓璀璨,中国陶瓷后又经明代海上丝绸之路传至欧洲,享誉世界。

邹晓松表示,进入19世纪后,制瓷行业发生了新的转变,以瓷画为主导的陶瓷产业开始兴起,20世纪后,各地开始兴办陶瓷工厂,形成了众多的陶瓷生产基地,如河北唐山、江西景德镇、福建德化等等,其中以景德镇最具代表性。“瓷器是景德镇人的生活方式,来景德镇一定不能错过陶瓷文创集市。”邹晓松教授为大家介绍了景德镇的陶瓷文化,并展示了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的优秀习作。谈到自己从事陶瓷产品设计与科学研究的心路历程,邹晓松展示了他早年创作的陶器作品与后来创作的粉彩瓷作品,并耐心为师生答疑解惑。

同学们纷纷表示,从邹晓松老师对陶瓷艺术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中,看到了陶瓷艺术家与匠人那种坚守传承的精神,也深刻体会到了陶瓷艺术的恒久魅力和文化价值。(文/余珺君   图/法子萱)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