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三讲“艺术史的交错与边界扩展”线上线下开讲

来源:人文学院   时间:2021-03-30  浏览:

3月25日晚,同济高等讲堂第78讲暨同济大学“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第三讲在四平路校区开讲。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理论)成员、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带头人夏燕靖教授以《艺术史的交错与边界扩展》为题,为师生阐释了“艺术史”的概念与界域,并针对其史学理论和方法论进行了探讨。来自全校各院系的600余名师生线下线上参与了讲座。 

夏燕靖教授立足于“艺术史”学科的当下建设,结合近期三星堆文物出土的社会事件,提出应形成多元一体的文明格局认同观。他表示,探讨艺术史的话题可以有多种切入点,以交错和边界扩展视角对问题进行探讨,是当下艺术史及艺术史学研究值得关注的热点话题。艺术史不应画地为牢,而应努力实现一种学科交叉,但在互融的过程中也切不可越俎代庖。同时,他认为应由个别上升到一般,实现对艺术史回归到艺术哲学的本位思考,试图将艺术史变作康德意义上的、纯粹的现代人文学科。夏燕靖教授以5本书为例,从理论实践层面上对艺术史的研究提出新的思考,认为艺术群体实际上是有共性特点的,探寻其共性特征,可以说是揭示艺术“共性”的认识关键。

讲座深受广大学生欢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夏燕靖教授深入浅出的讲授,自己对艺术史现阶段的研究方向有了更加深入和细致的了解,并对未来艺术哲学的互融发展有所期待。

“中国文化”系列高端讲座由校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与人文学院共同举办,邀请国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分别以“中国历史”“中国哲学”“中国艺术”“中国文学”“中国制度”等为专题讲授“中国文化”,旨在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熏陶人、鼓舞人、引导人,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升青年学生的人文素养,精益求精推进“同济特色”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化、品质化。同时,与同济大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系列讲座和活动形成合力,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使青年学生深入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国情,增强青年学生的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坚定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年学生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步,在守正创新上有新作为。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