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③ | 德智双修育英才——记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之周顺华团队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1-21  浏览:

“德智双修练就仁心慧骨,是我们团队师生恪守的共同理念。团队由我和王炳龙、宫全美组成,25年了,被同学们私下里称为‘周王宫’。”我校首届卓越研究生导学团队牵头人、交通运输工程学院教授周顺华开门见山。“最近周老师很忙,但经常会给组里师生买一些水果,他老家的胡柚。哦!对了,暑假我们吃猕猴桃,都是他在老家买的。”博士生姚琦钰告诉记者。

科研:“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近5年来,团队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一等奖3项,主持制定国家行业标准2部、住建部技术导则1部……更令人欣喜的是学生的优异表现:5人次获省部级一等奖,4人次参编行标和地标,5人次获国家奖学金。”这是优秀导学团队申报材料中的文字。累累硕果浸润的都是70余名团队成员奋斗的汗水。

周顺华教授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远观云蒸霞蔚,扎进团队,每位成员“五味瓶”里的甜酸苦辣大不同。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找准关键科学问题。”这是周顺华对所有入门的研究生们经常说的话。重大需求,谈何容易,课题从哪里找?博士生田志尧就碰到了这样的问题。“课本不都讲完了吗,还有什么值得研究?”他一脸疑惑地看着导师周顺华。

“研究完了?你去调研调研,回来再说。”说罢,周老师掏出手机联系了一家地铁公司,田志尧被安排到隧道里去调研。

再开组会,他被要求第一个发言。“现场看到了什么?”周老师问。

“隧道漏水、接缝变形过大,还有……这些都可能影响列车运行。”

“这些问题课本解决了吗?为什么不能解决?”周老师的问题像连珠炮,呼啸而来。

田志尧仔细阅读文献、一次又一次实地勘察,几个月后他提交了一份课题计划书:“面对周老师,我信心满满,词如泉涌,语气间充满的都是沾沾自喜。”他告诉记者。

“研究目标这么广、这么大,涉及内容这么多,你博士这几年能做完吗?”周顺华一句话把他打回了原形。是啊,做得完吗?

“博士研究应聚焦于一点,深入剖析背后的科学问题,要在现有技术条件基础上向前跨出一步,去研究、去攻克你发现前人尚未解决的难题。”周顺华说。

田志尧说:“周老师的教诲如洪钟大吕,给我上了一堂鲜活的学术启蒙课,一锤敲醒梦中的我。我记住了他的话‘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

“周老师是我人生路上亦师亦父的引路人。他是一位注重锻炼我们独立思维,培养我们严谨求实学风的好导师。”如今已是研究员的何超说起跟随周老师做学问,就来电:“我的第一篇学术论文,被周老师指点得改了8遍,前后两个多月。从整体布局、行文风格,到语言表达、标点符号,船到中流浪更急,最艰难时我甚至开始怀疑人生。最后,论文发了,天也蓝了!”

师生隧道里采集数据

碰到同样问题的还有田志尧,博士第二年,见其它专业同学纷纷发表论文,他眼红了,“我想多做实验,这样能多发论文。”“多发论文不应该成为一个博士生的追求,解决一个关键科学问题是需要时间沉淀的。课题组针对地基长期沉降这一问题不也开展了长达八年的研究?”周老师严肃地对他说。如今,田志尧已获国家奖学金、全国高校铁道工程专业优秀论文。

培养出上海市建设功臣、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得主张银屏,培养出詹天佑铁道科技奖、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中国好人”获得者周冠南,周顺华近几年常在想:高速铁路和地铁建设方兴未艾,冷门小专业变成了大热点,培养数量翻番,质量呢?传统培养模式能跟上新时代要求吗?周顺华牵头邀请业内的主流建设、设计、施工、运维和科研单位的大咖们,多次开展“头脑风暴”。今年博士毕业的于正说:“大概就是在这种畅所欲言之间,周老师、王老师、宫老师逐渐形成了综合知识体系、激发双创能力、培育国际竞争力的培养新思路,才有了今天团队雨后春笋出人才的喜人局面。”

爱心桥:“人总要在社会上发光发热”

“丰禾安桥、知新桥围合的小溪边,现在已经成为秀峰村文化广场了。”该村支部书记张淑华说。“两座桥就是一所思想品德教育的课堂。”团队的研究生们纷纷告诉记者。

知新桥

秀峰村是浙江省江山市的一个典型小山村,青山绿水,粉墙黛瓦,一幅世外桃源的图画。可是,一旦风大作、雷大响、雨大泻之时,仿佛世界末日就来了。这不,河上那座由八根碗口粗细的原木拼接而成的桥又被洪水冲垮了。“修座冲不垮的桥”成了周顺华老父亲的遗愿。周顺华从自己的积蓄中拿出建桥的第一笔善款,毕业生章立峰立刻将信息传到毕业生群里,一周内,几十万元善款便从全国各个角落汇入课题组;还有选址、设计,弟子们纷纷加入做志愿,忙得不亦乐乎。

桥很快修成,受过思想洗礼的同学们纷纷表示:“周老师乐善好施的品格令人钦佩,他的行为感染着我们每一位学生,时刻提醒我们常怀感恩之心,帮助他人、回馈社会。”“周老师宅心仁厚做公益,是良师。”

第一座桥修好了,原来的钱款还有剩余。周顺华又与张淑华商量,在上游再修一座桥。“学生们的善款,我和村里协商,都用于新桥的建设。”周顺华说。

秀峰村第二座桥修得很快,年初动工,当年八月就竣工了。同时建成的还有村中其它五座建筑:格物榭、中和廊、思文轩、养志亭、清心亭。因为两座桥的围合,秀峰村的这条小河成了景观河,河两岸的村民文化圈就形成了,这里真成了“世外桃源”;村民们下雨天跳广场舞的愿望也实现了,因为知新桥是一座有顶棚的风雨桥。

受老师们的影响,近年来团队成员爱心助学、赴远方支教,忙得不亦乐乎。湖南桂东县一个偏僻乡村走出来的博士生黄大维,读书期间悄悄将自己攒下的奖学金、勤工俭学收入连续寄回家乡给贫困人家的孩子买点课外书,他说“想读书而上不起学,太痛苦,我不想让我的经历在孩子们身上重演”。吴海平毕业后走上了创业之路,成功后年年捐资助学,如今捐资总额已近千万元。张银屏在岗位潜心苦干、创优争先,私下里她悄悄资助了两名贫困生。刘登科加入“美丽中国”,先后忙碌于云南、广东,把小学两个班级的娃娃们教得像花朵一样绽放。季昌去的是甘肃定西,对,就是那个曾经“苦甲天下”的地方,他教的是初二物理,因地制宜的实验、花样翻新的多媒体讲授,让学生们在未曾见过的世界前大开眼界。

“这里的文化很养人”

“盾构如鼠/下穿沪杭路/前后分区做加固/只缘列车提速。”这是周顺华为盾构下穿沪杭铁路工程所填的一首词,在他眼里,科学家做学问的同时也应该被文化滋润。纵观周顺华的科研之路、获奖之路,也是一条文化润桥、文化润村、文化育人的长征路。

丰禾安桥、知新桥既是当地的文化课堂,也是师生们涵养心性、提纯境界的大熔炉。先是桥名的讨论,团队60多名研究生课余、吃饭、工休时,面对三位书法家的作品,切磋商讨了一个多星期,最后统一到字体丰润、清秀且气象安宁祥和的一幅字上来,一致认为它与秀峰村的环境更融洽。

师生齐心协力,把桥变成了一座文化桥。学生们按照要求撰写山海经故事、先秦诸子、古希腊罗马哲人、现当代历史典故、现代科技文字,配上女娲补天、孔子、阿波罗……44米桥上的文化专题,文图并茂。“草稿拟出,张贴到工作室,大家参与讨论,最后请专家定稿。”周顺华笑眯眯地说,那段时间,我们工作室变成了传统文化研修班。

周王宫团队,比试诗词歌赋现在已成为经常上演的文化保健操。你来一首律诗,我填一阙临江仙;你方唱罢念奴娇,我来一段西江月,于是记者在团队网页上就看见了:《兰陵王·想庄子》的“想庄子,出世也如入世。鲲鹏巨,蝉鸠难解,九万里高大之志。”《木兰花慢》的“峨眉山下雨。又过了,二十年。短信虽频频,系联不断,谋面也难。”

随着老师的哼唱,学生们也来了。张银屏的《巫山一段云》:“暮色涂四壁,孤影锁三楼。为何星移文无流,苦坐思悠悠。” 张先锋的《点绛唇》:“夕阳古道,咽咽箫声和枫吟。云走风情,醉里扶摇琴。”谁言工科学子不解弦音?

团队群里还有“每日一题”:“围棋哲学对工作有何帮助?”“为什么说上善若水?”“专注和乏味的区别在于什么?”“楷书的‘左’与‘右’字的上面部分为什么写法和笔顺都不一样?”“干砌的卵石拱桥,为什么能够千年不变?”答案也是百花齐放。像“为什么春天的雪不是瑞雪?”发热答案:“春天作物都出苗拔节啦,下雪会冻的是苗(一张一径两叶的绿芽图),不是害虫啊”“冬雪麦被,春雪麦害(配一只小黄鸭)”@了周顺华。“心静是什么”题下,答案更多了:没有绝对的静,否则,形如枯木,心如死灰,真正的心静是一种秩序;心静就是全身心专注一件事时的心境;花开花落,云卷云舒;无欲无求……

周顺华说:每日一题是思想、品格、胸怀和境界的“磨刀石”。学生们告诉记者:每年寒假前,周老师总会备好大红宣纸,研墨挥毫为大家写好对联带回家,那时会议室的桌上、椅上、地板上到处铺满了他的墨宝。最让同学们感动的是,现在课题组在读学生近80人,周老师仍能记清每个学生的家乡和家庭状况。

每日一题

让记者最感动的是这份《给新生朋友假期的一点建议》,这是“周王宫”策划的,给收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候任弟子”们的,内容共5条:养成思考的习惯、学习阅读文献、学习科研报告的编写、学会配合、抽时间陪陪家人。“条条都是过来人的金玉良言。”已经就职温州大学的于正博士告诉记者,当时给自己印象最深的是最后两条:“做工程不可能由一个人单独承担,所以学会配合别人是学习工程的第一步。一个不懂配合的人,是不可能成为好工程师的,而配合并不是一味地盲从。在配合中思考,在配合中提高。”“要抽时间去陪陪家人。你已是一位成年人,而长辈们渐渐老了,他们最期待的是儿女们的一声问候。”

“善举提升了他的格局,爱心撑大了他的胸怀。周王宫是个温暖的家,文化小气候很养人。在这里,无奋斗,不青春!”学生纷纷为团队点赞。张润来、舒瑶、周瑜亮、昱、胡彪、单杰、李政......团队学子个个都是励志之星,争金夺银、得奖获表彰,接连不断。(程国政)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