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开展线上学术研讨

来源:外事办公室、中德学部   时间:2021-01-20  浏览:

1月18日,依托同济大学建设的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KIT)联合举办以“机器人”为主题的线上学术研讨会。双方与会教授分别介绍了各自领域的相关研究内容,并进行了学术探讨。

我校医学院成昱教授以《磁性微纳机器人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为题,介绍了团队从仿生角度研发的一种模拟趋磁菌内部磁小体有序结构、具有集群行为和良好生物相容性的磁驱仿生手术机器人。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柳华杰教授作了题为《单分子DNA巡航仪解决迷宫问题》的报告,介绍了具有计算能力和分子智能的单分子DNA巡航技术及其实现纳米尺度的迷宫行走等内容。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周艳敏副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多模态感知信息融合的机器人柔顺操作》的报告,介绍了团队针对人机交互场景下机器人认知能力有限、适应能力低的问题,提出基于多模态机器人感知电子皮肤系统和多源模型驱动数字孪生系统的虚实融合机器人任务学习方法,并交流了在该领域相关研究成果。

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Franziska Mathis-Ullrich教授作了题为《微创机器人和嵌入式人工智能在外科手术中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该校医疗机器人实验室在微创医疗机器人、人机协作手术及手术辅助系统方面的研究内容及成果,包含软体机器人控制系统、手术传感器及调节器、认知机器人、医疗数据可视化等内容。Christoph Ledermann博士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在经济型人机安全协作方面的应用》的报告,介绍了该校智能流程自动化与机器人团队在人机协作过程中的危险诊断与风险分析、人体安全姿态识别、运动规划算法等方面的研究内容与成果。

2019年10月,在同济大学与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建立伙伴关系20周年之际,卡尔斯鲁厄理工大学副校长Thomas Hirth率团访问上海自主智能无人系统科学中心,表达了与中心开展人工智能领域合作的愿望。因受疫情影响,此次研讨会是继访问后组织的第一次线上学术活动。通过研讨会,双方教授进行了初步了解和沟通,为进一步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裘野平、许文青)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