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同济快讯 > 正文

我校联合举办的“双美曹杨设计讲堂”开讲,周俭作首场主题讲座

来源: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时间:2021-01-14  浏览:

位于上海市普陀区的曹杨新村是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即将迎来建村70周年。作为曹杨新村“美好生活设计联盟”成员单位之一,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曹杨新村街道及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设计机构,联合举办“美好生活、美好空间——双美曹杨设计讲堂”系列讲座活动。1月4日,“美好生活、美好空间——双美曹杨设计讲堂”第一讲举行,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周俭应邀作了题为《曹杨新村 美好生活 美好空间》的主题讲座。

周俭教授从曹杨新村的空间价值、现状与目标、策略与愿景三方面进行了专业的分析和阐述。曹杨新村历史自然形成的空间价值是不可替代、不可再生的资源。面积2.14平方公里的曹杨新村不仅有着曹杨一村独特的历史风貌、“弯窄密”的林荫街道风貌、环浜风貌、住宅类型风貌,还有众多集体记忆点,如红桥、曹杨公园、曹杨二中、实验幼儿园等等,更有着当时世界领先的规划思想——“邻里单位”。周俭表示,曹杨新村整体更新保护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文化·绿色·开放”作为曹杨发展的新目标,实施空间结构重组,重现曹杨精神传承历史风貌,以“一环双轴线”来拓展公共空间体系,以“三弯聚核心”来凸显历史文化格局,以“五片连环浜”来共享社区美好品质。

我校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李翔宁介绍,“双美曹杨设计讲堂”旨在向公众普及设计文化知识,提高公众的设计热情和审美,增强公众对城市发展的理解关注,并广泛吸纳公众反馈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思想。该讲堂计划全年为曹杨新村带来近20场深入浅出、贴近生活的设计讲座及相关活动,邀请专家学者和设计师进入社区、了解社区、研究社区,将曹杨新村特有的红色基因和文化底蕴,与创新的设计理念及曹杨百姓的民生需求相结合,为老村带来新生机、新活力。


 

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 版权所有    上海市四平路1239号 021-65982200

同济大学新闻中心主办    E-mail:newscenter@tongji.edu.cn

沪ICP备10014176号    沪公网安备:31009102000038号    沪举报中心